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贷款利率市场化 或推高房企融资成本

中华建筑报   2013-08-21 12:25

[摘要] 日前,央行已考虑在银行间市场尝试发行同业存单,并择机推出相关政策,试水存款利率市场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完成了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华丽转身,向利率市场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日前,央行已考虑在银行间市场尝试发行同业存单,并择机推出相关政策,试水存款利率市场化。

2013年,利率市场化动作频频

日前,央行已考虑在银行间市场尝试发行同业存单,并择机推出相关政策,试水存款利率市场化。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完成了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华丽转身,向利率市场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次贷款利率市场化主要包括: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利率或上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指出,未来银行业的息差水平肯定会收窄,但长期来看,贷款利率是否会重新定价,取决于行业竞争和流动性水平,并不是政策直接决定的。

“就目前的情况看,央行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热钱加速外流。尽管当前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但贷款需求较旺, 银行间市场资金‘干涸’,流动性风险将可能推高贷款利率,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可能增加。”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广州市房协房地产市场专家韩世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在6月的所有一般贷款中,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高达62.93%,而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只有12.55%。

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强亦持同样观点:“市场化之后利率会有变化,由于目前宏观经济货币整体趋紧,所以利率下浮空间打开的意义不大,最有可能的是利率往上走。”

北京启明乐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坚也表达了同样的忧思:“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银行存贷率同时上升。近年来,存款利率通过理财产品变相上浮,贷款过程中也存在绑定办理信用卡、存贷混搭等现象,说明贷款需求旺盛,银行的垄断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红肥绿瘦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地产分析师周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贷款利率市场化后,将对房企融资造成一定影响,将给不同规模和实力的开发商带来不同影响,预计资金资源将更加趋向于大型房企和品牌开发商,有利于其扩大融资规模和降低融资成本。因此,相对而言,小房企或将面临融资渠道更狭窄的局面,仍无法享受到利率市场化的红利。”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金融机构就可以自主决定贷款去向和贷款利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方面的主动性将会增强。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企业得到贷款就变得容易,这是银行和企业的双向选择,品质好的企业、能力强的企业可以得到贷款,反之则不一定。

未来金融市场和流动性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利率市场化有可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即便如此,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只会是“神仙打架,与小鬼无关”。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就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目前的贷款成本普遍高于基准贷款利率的七成,享受优惠利率的是大企业,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只是增大了大企业在跟银行谈判时的议价空间。

分化加剧

周炯分析说:“在目前的情形下,贷款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加剧地产业分化,因为资金资源是地产行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行业集中度或将提高,强者更强。”

“取消贷款利率管制,加剧了银行之间的竞争,有些银行会高息揽储,也会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吸引一些大客户,如央企、上市公司等。同时,会提高一些中小微企业的贷款率弥补大客户那边的损失。不过,中小微企业能贷到款就不错了,毕竟银行的利率和其他渠道相比,实惠多了。一些小微房企大多被迫走民间借贷、房地产基金、资产证券化、出售项目或子公司股权等高息融资渠道。”交通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

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黄东升感慨地称,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旺盛,但利率市场化可能使这类公司面临更大的资金成本压力。

在融资能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下,不少小型房企会求助于高杠杆的信托。数据显示,信托融资成本已高达15%—20%。链家地产数据显示,2012年,A股上市公司中的87家中小房企净利润率为10.32%,远低于任何高息融资的利息成本。

而实力雄厚的房企享有多样的融资方式,对于上市的大型房企而言,海外发债和融资的机会很多,他们可以挑选最实惠的渠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龙头房企资金回笼情况较好,融资渠道通畅,中小房企下半年融资将更加困难。”

“地产界的‘高富帅’将会增强和银行之间的议价能力,降低财务费用,在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春风吹拂下‘茁壮成长’,而一些中小房企可能会遭遇新疆的‘八月雪’,被‘冻僵’甚至出局。”一位地产公司高管对记者感叹道。

李坚表示,虽然相关政策规定房贷利率保持不变,但目前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明显上浮。未来房地产企业会进一步分化,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房   

陈淮: 调控关键在于强化市场作用

多地存量房数据系统建成 为开征房产税扫清障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