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13亿收购母公司资产 金地商置急于融资的阳谋

和讯网  2013-08-21 14:43

[摘要] 近13亿元收购母公司住宅项目,对金地旗下的香港上市平台金地商置来说,或许“醉翁之意不在酒。”

近13亿元收购母公司住宅项目,对金地旗下的香港上市平台金地商置来说,或许“醉翁之意不在酒。”

8月19日,金地商置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盛埠有限公司作为买方,而公司控股股东辉煌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卖方,双方订立协议,买方将收购卖方持有的永信商务有限公司、诚信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各51%股份及永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合共代价约12.727亿港元,金地商置将透过按发行价向卖方发行13.26亿股新股份的方式悉数支付。

六住宅项目注资

据介绍,上述三家被收购公司分别持有西安筑家全部股权、沈阳金地全部股权、西安筑天全部股权,而西安筑天又持有天津褐石50%权益及沈阳图远全部股权,同时,沈阳图远拥有北京金水50%权益及宁波朗悦50%权益。主要资产为沈阳滨河东、西安唐华路、西安雁翔路、宁波长丰、天津辛庄、北京门头沟等物业。计容建筑面积分別为约18.41万平方米、27.90万平方米、26.42万平方米、14.77万平方米、28.55万平方米、及33.91万平方米,均拟用作住宅用途。

收购事项完成后,金地商置将拥有沈阳滨河东物业51%权益、西安唐华路物业全部权益、西安雁翔路物业51%权益、宁波长丰物业50%权益、天津辛庄物业50%权益、北京门头沟物业50%权益。

同时,永信商务、诚信投资、永信投资与西安筑家、沈阳金地、西安筑天、沈阳图远,将成为金地商置间接附属公司,而该等公司的账目将综合计入金地商置账目内;而天津褐石、北京金水及宁波朗悦将因买方没有控制彼等的控制权而不综合计入金地商置账目内。

金地商置公告中还称,8月17日,瀚领与公司订立认购协议,据此,公司有条件同意配发及发行,而瀚领有条件同意认购公司与瀚领可能在先决条件达成后第五个营业日或之前所协定有关数目的认购股份(认购股份上限为7.77亿股认购股份),认购价为每股认购股份0.96港元。认购股份的禁售期为认购事项完成日期起计六个月期间。来自认购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7.45亿港元,将用作发展金地商置在内地现有及未来物业项目及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瀚领由凌克、黄俊灿、韦传军及徐家俊(全部均为董事)合计拥有超过30%权益,本认购事项须待独立股东批准,方可作实。

平衡现金流做大做强

近13亿元向母公司收购地产项目,这是金地自2012年收购“金地商置”以来,进行规模的关联交易。金地集团内部人士向和讯网透露,金地商置此番收购母公司项目,公司主要是希望通过这些资产的注入,先将金地商置短期内发展起来。中长期而言,金地商置的定位依然是发展商业地产,这一点并无变化。

也是同样的逻辑,在此之前,金地商置还分别在8.58亿元和6.29亿元竞得了沈阳以及大连的四幅土地。有业内人士也向和讯网透露,实际上今年以来,金地集团的工作之一便是把金地商置做大做强。

通过住宅项目把金地商置做大做强,在大和证券分析师FelixLam看来,这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金地商置如果不注资住宅业务的话,短时间很难把营业额和利润做起来,对投资者而言,融资方面将受限制。另一方面,金地商置虽定位于商业地产,但商业地产的注资却面临着时间周期问题,而且商业地产回报慢。

金地商置在此前的公告中也坦言,中长期公司将定位为性的综合体开发商和精品商业持有者,但中短期将发展快速周转的销售型物业,包括住宅和商业物业,以平衡现金流并加快发展速度。

在平衡现金流的另一面,金地商置的业绩情况也不容乐观。据金地商置披露的实时业绩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止6个月的收入为9400万港元,同比减少10%。对于收入减少,金地商置称,主要由于缺少来自上海山水四季城项目的收入。收入减少部份被深圳威新软件科技园和搜狐网络大厦因续约的租金价格上升使租金收入增加所抵销。

融资支撑2013年快速扩张

“住宅项目的注资无疑将改善金地商置的财务报表,而改变财务报表的根本原因,则还是为了融资。”FelixLam向和讯网如此表示。

在国内房企融资依然受限之际,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市场来筹措融资,继而支撑内地的扩张,这无疑是当前许多内地开发商的真实想法。也基于此,包括万科、招商地产(000024,股吧)等都纷纷赴港买壳。赴港融资直接带来的好处就是钱便宜,比如万科3月初通过境外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发行美元债券的计划,3月7日成功完成金额为8亿美元的5年期定息美元债券的定价,年票息率仅为2.625%,远低于国内银行贷款。尝过了甜头之后,万科7月再宣布透过万科香港设立一项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的中期票据计划。

万科连续两次的大手笔融资,让许多A股上市平台的房企看到了“希望”,紧接着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也宣布发行5亿美元债券。对一个房企的发展而言,资金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敲门砖。在中金公司分析师宁静鞭看来,金地商置也会作为金地集团海外融资平台(包括股权、债券和衍生品融资),因为境外融资成本较低,但这需要一定时间来打造。中短期来看,金地商置还是金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销售收入会进入金地集团,利润绝大多数也将进入金地集团;公司认为资产注入会有利于公司规模发展,可以更好地获得海外资金。

事实上,金地商置今年也进行了一笔融资,但规模却小于同行。4月30日晚,金地商置公布,公司持有54.85%权益的附属公司,于4月29日签定一项为期两年的3600万美元银行融资贷款。“融资规模的大小,与一个公司的整体能力是挂钩的,万科、保利能一次融资那么多,也是与公司的业绩增长直接有关。”有香港业内人士就此介绍。

金地商置急于融资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是来源于公司今年以来的快速扩张。据华泰证券计算,上半年金地集团新获取土地可售面积合计493万平米,是去年全年拿地面积242万方的2倍,大幅高于过去3年232万方的平均水平。完成土地投资202亿元,是上半年销售额的102.4%,公司加快拿地追求规模上升可见一斑。此外,公司上调新开工规模,从年初的570万平米左右上调17%至667万方,是2012年新开工完成额286万方的2.3倍。受土地市场投资加速影响和新开工规模上升的影响,公司现金对短借的覆盖率由去年年底的2.14下降为1.59。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房   

陈淮: 调控关键在于强化市场作用

多地存量房数据系统建成 为开征房产税扫清障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