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再勇就贵阳市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区合作答记者问

新华网贵州频道  2013-08-29 16:27

[摘要] 李再勇就贵阳市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区合作答记者问。李再勇市长:一提到中关村,人们就会把它与科技、创新、人才、智力、高端、高新等概念联系在一起;谈到贵阳……

贵阳市人民政府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创新驱动 区域合作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3年8月2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再勇

记者:李市长您好,请问一下,贵阳为什么要选择与中关村加强创新驱动、区域合作?

李再勇市长:一提到中关村,人们就会把它与科技、创新、人才、智力、高端、高新等概念联系在一起;谈到贵阳,很多人也会把它与自然、生态、凉爽、后发、西部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概念联系在一起。这次贵阳与中关村的携手合作,既是落实中央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的需要,又是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的需要,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需要。这里面有三个大的背景:

一是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贺信中要求“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这为我们指明了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路径和方向。

二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去年1月,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把加快贵州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贵州加速发展、后发赶超,与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从去年9月开始,国家发改委牵头,在征求工信部、环保部、财政部等26个国家部委的意见后,于12月批复了《贵阳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把贵阳上升为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发展战略。

三是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总动员,并明确要求贵阳要“作表率、走前列”、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

在这样一个战略背景和战略要求下,当我们要承担责任、肩负担当的时候,科学的目标和路径选择就成了我们的必须!那么,选择一个什么样的路径、用什么来支撑这一历史使命的完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我们经过认真思考,认为贵阳不能走那种透支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传统老路,要发挥比较优势,保护好“爽爽的环境”;要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提高速度与调整结构、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三大关系,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走一条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生态发展、升级发展之路。这一选择,让我们与中关村携手在一起。

中关村,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一流的知识、技术和人才资源,这种优质的、丰富的创新要素,是贵阳建设“经济实力强、生态环境好、幸福指数高”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内在需要和内在动力。而贵阳是国家批复建设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基础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行实践。我认为,两个“示范”的合作,将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位对接,有利于自主创新体系与生态文明体系的有机结合,有利于“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与“科学发展、同步小康”两个历史使命的融合推进,将对探索通过创新发展特别是自主创新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助力西部大开发、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贵阳与中关村的合作,是我们双方把握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站在新的战略高度作出的创新选择。同时,这种合作不仅仅是与贵阳的合作,更是与贵州依靠科技创新、加速跨越发展的合作。

记者:李市长您好!请问贵阳与中关村开展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目前有哪些优势条件?

李再勇市长:贵阳作为西部欠发达城市,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我们的一些后发优势不断显现,正释放出强劲活力。

一是政策优势。

①除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外,近年来还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批复了《贵阳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并将贵阳明确为首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等,给予了我们很多惠及面广、含金量高的政策支持。通过合作,我们可以共同发挥优势把这些政策用足用好!

②同时,贵州省委、省政府连续两次召开支持贵阳加快发展大会,出台《关于支持贵阳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给贵阳“放权、让利、开绿灯”。这些特殊政策将有利于我们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共同申报、研发、转化一批重大项目,既满足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带动需要,又满足贵阳转型发展、加快发展需求,在合作中共享政策红利。

二是生态优势。贵阳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享有“爽爽的贵阳”美誉。

①爽在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贵阳位于北纬26度附近,平均海拔1100米,属于人类居住的纬度范围和心脏休养的海拔高度,是乃至全球紫外线辐射的地区之一。贵阳中心城区有374公里的两条环城林带,生态水域面积占14%,森林覆盖率达43.2%,年平均气温15.3℃,夏季平均气温23.2℃,相对湿度78%左右,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空气负氧离子达1.4万个/每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空调”“大氧吧”,每到夏天,当许多城市热浪滚滚、酷暑难熬的时候,贵阳却凉风习习,一城清爽。

②爽在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贵阳是一座移民城市,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会城市,共有48个少数民族,其中有苗族、布依族、土家族等11个世居少数民族,多民族的长期聚居,形成了多彩的、多元的民族文化特色和相互包容、和谐共生人文生态环境。

③爽在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贵阳是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连续三届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贵阳也是行政审批事项的省会城市之一。

④爽在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贵阳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已有2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40多家证券、保险机构入驻贵阳,村镇银行已实现全覆盖,2012年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4394.4亿元、3479.5亿元,增长21.9%、15.4%。

这样的环境,特别适合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也与中关村自主创新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三是交通区位优势。贵州、贵阳,正好位于成渝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长株潭经济圈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几何中心。一直以来,交通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贵州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交通体系正在形成。

①在公路方面,兰海、沪昆、厦蓉、杭瑞等省际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到2015年贵州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贵阳也将新增9条高速公路,形成联结省内外的高速公路网。

②在铁路方面,湘黔、川黔、贵昆、黔桂等铁路在贵阳交汇,贵广、沪昆、渝黔、成贵等高速铁路正在加速规划建设,届时将形成贵阳至成都、昆明、长沙2,至武汉3,至广州、西安等地4,至郑州5,至上海等地6,至北京7的“快速铁路交通圈”,贵州、贵阳正迎来高铁时代。

③在航空方面,年吞吐量1550万人次的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二期已建成投用,今年游客吞吐量可突破1000万人次,在省会城市机场中排名第17位;目前即将启动建设年吞吐量3500万人次的三期工程。

④在城市内循环方面,已建成374公里的“三环十六射”城市骨干路网,市域快铁、轨道交通正在加快建设。立体式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使贵州、贵阳与城市之间的空间距离快速拉近,为推动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如果说瑞士是欧洲的“十字路口”、交通枢纽,那我们可以形象地说,贵州、贵阳将成为中国西部的“十字路口”、交通枢纽。交通环境的改善,将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自主创新各要素的流动配置提供优质条件。

四是产业基础优势。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从“五位一体”布局,着力构建绿色经济生态、宜居城镇生态、自强文化生态、友好自然生态、和谐社会生态、清明政治生态等六大生态体系,婉拒了一批项目、淘汰了一批产能、形成了一批新兴的产业基础。2008年—2012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29%,年均下降3.26%;累计淘汰83户落后企业、产能624.1万吨;累计拒签不符合环保要求项目资金达1200亿元。贵阳市现有2个开发区、8个产业化基地、6个省级产业化示范基地,已初步形成12个产业园区和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资源深加工、新材料、医药食品等一批产业集群。同时,我们还有一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企业。这样一些资源要素,是我们双方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市场空间、开展协同创新的重要基础。

五是人文优势。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现了既快又好的目标,经济增速从2011年进入省会城市前三位(2011年17.1%,位列;2012年15.9%,位列第二;今年上半年16.2%,位列),全市干部群众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信心,得到了极大地提振,全市上下充满了“知行合一、协力争先、不甘垫底、奋力爬高、后发赶超”的精、气、神,这是我们携手合作的强大动力支撑。

刚才,白智勇副主任讲到,开展区域合作是中关村带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的重要路径。我想,贵阳借力创新驱动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正好找到了一条依托创新、转型发展的科学路径。这两条路径的切合,不仅是资源要素的互补,还是双向动力的融合,更是战略发展的需要。

在9月8日举行的贵阳市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中关村企业家贵阳峰会系列活动上,将有437亿元、54个科研类、科技服务类、孵化器建设类、产业类项目正式签约,拉开合作新局面。

所以,我相信,贵阳与中关村通过强强合作、高端对接、深度融合,一定能创造出倍增效应,一定能在推进创新驱动、建设生态文明,开展协同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中作出更多有益探索、创造更多成功经验、实现合作双赢,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贵阳地方债剧增 楼市面临崩盘命运将暴跌四成

贵阳交通:成都铁路局加开停运多趟列车

贵阳与中关村战略合作瞄准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

贵阳电网全力支撑贵阳绿色生态城市建设

贵阳楼市:"金九"旺季来临 你会在“销售旺季”购房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