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与流动性背离发出调整信号

上海证券报  2013-08-29 23:43

[摘要] 7月全国主要城市房价还在继续上涨,重点城市土地出让价格创出历史新高,但房地产投资功能已明显弱化。同时,我国货币资金配置效率较低、超量货币需要向实体经济回归,2013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稳中偏紧,6月还一度出现“钱荒”。

虽然7月主要城市房价还在继续上涨,重点城市土地出让价格创出历史新高,但房地产投资功能已明显弱化。同时,我国货币资金配置效率较低、超量货币需要向实体经济回归,2013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稳中偏紧,6月还一度出现“钱荒”。楼市与流动性运行背离态势将引发楼市调整。

当前房价上涨压力不减,但住房租金上涨受到市场真实需求制约,以租金考察的房地产投资率已明显低于基准存款利率。最近一段时间城市住房租金连续上涨,已成驱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但住房租赁市场主要满足刚性住房需求,服务于中低收入人群,其上涨幅度也会因中低收入人群承担能力有限而受到明显制约。

经测算,大多数城市住宅出租率不到2%,而住宅出售率要受到市场需求的硬性约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7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10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2%,增速比1至6月回落2.6个百分点;销售额24793亿元,增长42.1%,增速回落6.4个百分点。考虑到未来新一轮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出台,房价上涨空间已十分有限,希望通过出售提升住宅投资率的可能性也在减少。

虽然学术圈和业界对超发货币尚未形成一致意见,但我国货币资金配置效率偏低,则是不争的事实。从GDP与广义货币M2之比来考察货币的生产效率, 1元的货币供应在2008年支持了0.63元的增加值;而到2012年仅支持了0.53元的增加值创造。

当然,货币资金配置效率下降,也与货币资金投向有关,比如投入到基础设施项目,在增加值创造方面要低于制造业。但这同时也反映出,社会资金配置机制存在扭曲,资金并不流向最能创造价值的领域。由于资金配置是以到期还本付息为代价,较低的资金配置效率蕴涵了较大不良贷款风险。据银监会统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7个季度上升。

实体经济健康运行,需要流动性稳中趋紧。高达百万亿以上的存量货币余额,始终是引发通胀、诱发金融投机风险的潜在重大威胁。7月,CPI为2.7%,与6月持平,但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特别随着南方高温天气的结束,生猪价格或将出现新一轮上涨。

同时,资金运转流动存在价格,超量货币引发的增量利息成本,一定程度上会抬高实体经济的运行成本,进而反映到消费价格上。不仅如此,由于实体经济下行势头尚未根本扭转,全社会生产报酬率下降,客观上要求收缩货币资金存量,以减少实体经济利息负担。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约20个百分点,这既有工业企业借贷意愿不足因素,也是企业主动调整的结果。此外,存量贷款规模足以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信贷刺激的空间大为缩小。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近70万亿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可通过存量挖掘和结果调整,释放新的投向空间,完全可以支持经济转型的需要。在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也需要加快存量信贷结构调整,以提升信贷资金配置效率,降低存量信贷资产风险。

综合来看,未来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将稳中趋紧,需要通过实体经济缓慢扩张,逐步稀释过去几年大量投放的货币,以维持国民经济健康运转。而流动性运行态势的新变化,将通过一系列连锁反应作用到楼市上,或将引发楼市调整。

事实上,近期已出现了若干楼市调整的信号:1至7月,住宅投资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北京房价环比涨幅已连续下降,高端住宅挂牌出售量明显增加;主要城市存量住宅供应规模上升;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4274万平方米,比6月末增加543万平方米。

曾经几乎全民炒房的温州房价在连续下跌,在普涨的态势下显得颇为另类。虽然1至7月贷款增加5.78万亿元,同比多增3839亿元,但剔除因正常利息计提引发的部分信贷增量,贷款实际新增量已明显减少。信贷投放稳中趋紧态势基本形成。

楼市调整或将随时展开。

延伸阅读:

权威人士:三中全会前楼市政策倾向"维稳"

专家:楼市"限购令"不具备大规模退出条件

买房选哪几层比较好 专家:先挑楼盘再挑楼层

"抢地潮"抬升房价上涨预期 前7月土地出让金2万亿

标杆房企圈地大战愈演愈烈 前7月土地出让金2万亿

房价绝非是被"扭曲购房观"推高的 发改委:房价反弹压力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