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受银行降息刺激 澳房产喜忧两重天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9-02 11:50

[摘要] 8月初,澳大利亚央行(RBA)突然宣布将基准利率再次调低25个基点至2.5%,创下了1959年以来的点。消息一出,澳大利亚房产市场一片火爆。

8月初,澳大利亚央行(RBA)突然宣布将基准利率再次调低25个基点至2.5%,创下了1959年以来的点。消息一出,澳大利亚房产市场一片火爆。澳主流媒体就此认为,持续放宽的货币政策将刺激澳房产市场,使之成为继矿业繁荣之后本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降息引爆房产市场

从事房产中介的苏菲亚告诉记者,降息直接缓解了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对房市的推动作用可谓是立竿见影。她解释道:“现在从成熟社区到新兴开发区,房源全面紧张。无论是以自住还是投资为目的顾客数量较年初都有大幅增多,昔日一对一的客户服务方式已经难以应付如此众多的购房者,现在只能分批次带顾客去看房。”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澳大利亚各州首府城市房产均价上涨2.4%,涨幅创近三年以来水平,也大大超过经济学家预估值。而澳大利亚银行业更是一改往日对央行降息有所保留的态度,纷纷积极响应,其中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的西太银行更是宣布了0.28%大幅降息。

较低的贷款利率强劲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房欲望。全澳房屋的清出率均现抬头之势,悉尼地区的房屋清出率更是在上周创出了83.8%的历史高值,连续五周超过80%大关。家住悉尼西郊的艾琳娜,近日参加了一场的拍卖会,一处标价为70余万澳元的小型别墅被50多个买家一路炒高,最后以近100万澳元的价格成交。据艾琳娜介绍,年初参加此类拍卖会人数在10多人,流拍也较为多见。降息以来,几乎每处房产不论优劣人们都会争先恐后地抢购,造成房源严重吃紧。有趣的是,如果你给房屋中介打电话咨询买房,中介基本都会更关心你现有住房是否想要卖出。

如饥似渴的买家刺激着卖方市场应运升温,悉尼地区8月前两周的拍卖房源比去年同期高出32.2%。大卫有一处悉尼远郊的房产,由于年久失修加之路途不便,本想重新装修后再进入市场,但房产中介看房后告诉他,此时买家不会计较太多,果然中介仅用三周时间便将这套老房子以高于底价20%的价格出手。在买家与卖家如此积极的互动中,房产市场交织升温,在降息的温床中渐成供需两旺之势。

亦喜亦忧的房市“神话”

由于澳大利亚矿业投资见顶,加之周边亚太地区经济增速放缓,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外部环境并不看好现阶段澳经济,而国内萎靡的零售业更是让澳人抱怨连连。此时,联邦大选9月即将拉开序幕,现任执政党工党急需另一产业提振本国经济,为大选做好经济铺垫。

有资深评论人士认为: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为高企的澳元打开下行通道,刺激零售业回暖;另一方面让房产市场走向台前替代矿业,担起刺激经济的重任,因此这一举措无论从政治考量还是民众意愿都势在必行。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澳各方表达了他们的观点。澳主流媒体《悉尼先锋晨报》认为:“澳房产市场的升温趋势在短期内不会停止,重点地区的房价快速上涨将至少持续到明年年底。”房产市场分析师米歇尔称,低息不但促进了民众买房,同时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进入市场,在过去几个月中澳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活动已明显活跃,多项数据显示澳地产正处于复苏状态。

同时,澳央行认为目前2.5%的通胀环境依然非常温和,这为降息留出了充分的政策空间,而且央行多次明确表示希望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楼市,以抵消矿业投资低迷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冲击。西太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比尔博士认为,供求关系引导着房地产市场向前发展,未来央行将很有可能采取继续降息的举措来支撑楼市保持坚挺。

然而,对快速上涨的房产市场表示担忧的人士亦不在少数,瑞银集团分析师默特表示,创纪录的低利率将严重助长澳特别是悉尼地区的房价虚高,而继续推高已在高位的房价将是很危险的行为。根据IMF的实时报告,在悉尼一个平均收入的民众要花9.2年才能付清房债,还贷负担全球排名第七,甚至高于伦敦、纽约等世界城市。在银行工作的艾尔西告诉记者,“由于降息推高的房价远远高于为购房者减少的利息负担,原本买别墅的首付,现在只能考虑买较为便宜的公寓房了。”

《澳洲经济观察》引述前总理霍华德的观点认为,尽管经济形势已经与其执政时大有不同,但是如此低的利率也只是应急之用。就连现任执政党工党也不得不承认,低息刺激导致的短期繁荣并非积极经济信号。

延伸阅读:

贵阳: 督促重点项目和路段文明施工监督员驻守

8月29日:贵阳共预售商品房412套 面积约3.8万平米

楼市与流动性背离发出调整信号

楼市火爆致地方财政增收 前7月土地出让金2万亿

8月31日"闪购不眠季"房天下看房团 两线齐发十盘联动

房价为何屡调屡涨 多地方政府正采取更严楼市措施来遏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