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泡沫蔓延 莫让"新城"变"空城"

上海商报  2013-09-04 09:59

[摘要]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热衷于造“新城”,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区、新城。不可否认,城镇化进程使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然而,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不少“新城”成为“空城”。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热衷于造“新城”,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区、新城。不可否认,城镇化进程使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然而,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不少“新城”成为“空城”。

等一等城市的“魂”

不难看出,“鬼城”屡屡上演,关键在于在城镇化中,政府本身很难做到中立,城镇化没有建立在让大多数人享受更好的生活的目标上,而是带有很大的自我利益驱动,这实际上是一种漠视“人”的城镇化。各级地方政府在造城前,不妨想一想,城镇化到底是为了谁?

曾有专家指出,随官不随商的城市,即使住满了人,也是一个缺魂少灵的“鬼城”。而当城镇化不是为了人的“美好生活”,那么则可以称是城市“灵魂”的缺失。在鬼城面前,城镇化的推动者们,不妨等一等城市的“魂”。朱昌俊四川 媒体人

防范鬼城非小题大做

对大造“新城”之风必须叫停,这是调控楼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保障国家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之必须。任大造“新城”之风蔓延,会毁了国内经济,局面将不可收拾。任大造“新城”之风蔓延,将会增大地方偿债压力,浪费了资金和土地资源,透支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后劲;给银行业留下不良金融资产,埋下隐患……事实上,这些情况已经出现。城镇化应该是人的城镇化,把城镇化变成造城运动,是对城镇化的曲解。

为了防范造“鬼城”继续出现,当早点刺破地产泡沫。当务之急要建立健全地方官员考核监督纠错机制,遏制地方官员造城冲动,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科学规划与开发管控。于文军辽宁 媒体人

建城应参考公众意见

实际上,面对空荡荡的“鬼城”,该操心的已经不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了,而是最后接盘的购房者。面对高价买来的房子,不但投机炒房客偷鸡不成蚀把米,就是购置住宅用于养老、度假的业主,也因配套设施不齐全选择抛售。

在开发新城,实现城镇化顺利过渡的过程中,想要防范继续出现“鬼城”,防止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填不满的无底洞,必须改革现有的城市建设模式,将公众意见纳入到决策范畴中,事先将预算开支、建设规模公之于众,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建设始终,才能限度地减少生于暗箱之中的“鬼城”。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房地产涨价呼声渐起 北京地产商再"惜售"

地方债与房地产高度绑定 专家: 部分地区或违约

"新玛雅预言"酝酿悲剧 干扰房地产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