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招商地产全力"补课" 母公司深圳蛇口地块或补仓

证券日报   2013-09-04 14:57

[摘要] 近几年从房企第一梯队掉队的招商地产正在全力补课,依托母公司招商局优势注入优质地块,成为加速扩张的重要筹码。

近几年从房企梯队掉队的招商地产正在全力补课,依托母公司招商局优势注入优质地块,成为加速扩张的重要筹码。

8月27日晚间,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继续停牌,招商地产距今已停牌22天。记者向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求证得知,停牌的主要原因涉及母公司招商局集团土地注入。

蛇口地块或补仓

截至今日,招商地产已停牌22天。8月7日,招商地产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对于“购买资产”具体所指,刘宁表示,与母公司土地注入有关,结果将在近期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局可能注入招商地产的土地有3块,分别位于深圳前海、蛇口工业区和漳州开发区,业内推测深圳蛇口地块可能性。

美联物业研究中心主任徐枫向记者分析,前海片区从时间窗口来看,现在注入过早,可能性不太大;漳州则基本不属于招商地产关注的重点,公司对这块地的兴趣不大。

目前,招商地产在蛇口已开发多个住宅项目,涵盖普通高层和别墅。徐枫认为,招商地产已开发蛇口项目涵盖了该区域的,母公司招商局手上的蛇口地块注入后算是对招商地产已存在项目的补充,地块之间会形成联动,因此此次注入蛇口地块的可能性偏大。

蛇口地块体量近26万平方米,根据招商局规划,未来5~8年,将在蛇口工业区投资600亿元。克尔瑞分析师杨晶晶认为,注入后招商地产不仅拥有土地资源开发权,同时可能因为母公对蛇口片区的规划而获得充裕资金支持。

重回一线压力大

事实上,招商地产确实需要土地,据招商地产2012年报信息,截至2012年底,企业土地储备总量为1200万平方米,以企业目前销售速度来看,仅够3~4年开发,土储资源较为紧缺。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招商地产2013年以来拿地9幅,新增土地总面积不超过150万平方米,有关数据显示,房企阵容中,万科上半年拿地建筑面积达1481万平方米,拿地较谨慎的中海地产也达462万平方米。

徐枫表示,拿地多少的因素之一是根据企业现金流状况。而记者查阅招商地产实时中报,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已为负12.75亿元,同比下跌152%,可见现金流成为招商地产扩张的障碍。

同时从拿地金额上亦能看出招商地产资金的紧张,截至9月3日,招商地产今年拿地花费69.96亿元,相比而言,绿地前七月拿地花费超过268亿元,万科则为553.16亿元,均高于招商地产。

徐枫分析,此次母公司优质地块注入,招商地产加速扩张的企图明显,但要想重回房企阵容,招商地产面临不小的压力。

 延伸阅读:

进入"烧烤模式" 贵阳楼市风景"凉"好一片

贵阳楼市"最美城市"里那些不容错过的最美楼盘

房产税或在10月底扩围 多地楼市调控政策在微调

爽爽的贵阳却有火热的贵阳国际金融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