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流转:将如何保障农民的土地收益权?

金融时报  作者:李文龙  2013-09-06 09:52

[摘要] 尽管政策层面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出台,但是股市里的“土地流转”板块却早已闻风而动。9月3日,受益于土地流转的相关消息,土地储备、海南(楼盘)区域等板块股票出现了大幅上涨,并推动沪综指重新站上2100点。

尽管政策层面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出台,但是股市里的“土地流转”板块却早已闻风而动。9月3日,受益于土地流转的相关消息,土地储备、海南(楼盘)区域等板块股票出现了大幅上涨,并推动沪综指重新站上2100点。

年初的一号文件提出,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这让人们对今年能迈出多大步伐充满了猜想。福建省在近日出台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意见》中指出,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导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

在很多业界人士看来,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殖大户流转,能够提高农村土地的使用效率,适应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的需要,同时改善部分耕地撂荒的现状,这是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发展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抽样统计,2012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6261万人,在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后,就产生了自发的土地流转需求。由于我国二元土地结构的存在,城市土地与农村土地在增值中也存在着“剪刀差”问题,特别是农村土地被征用后,巨大的进入农民腰包的很少。因此专家分析,如果农村土地能够在制度保障下有序进行,那么农民不仅会依托土地权益分享部分增值,还能进城打工分享城镇化红利。

不过,土地毕竟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保障。在土地流转中,即使是未来允许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也必须把保障农民权作为根本初衷。否则,改革的结果很可能与政策设计的初衷南辕北辙。事实上,在一些地区因土地流转和征用引发的问题屡见不鲜。虽然土地规模化经营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但是仍有相当部分农民对土地流转不感兴趣,甚至持怀疑态度。可见,保护农民利益应当是土地流转的首要考量。这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农村经济社会稳定的基础。

2012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守住一条底线”,即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土地流转的目的是为了让农民受益,但由于涉及到分配的复杂性和公平性,在改革中不能不进行谨慎而周密的顶层设计,也不宜突破现有法律和制度框架,即不改变农村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权益。在这些基本原则之下,可以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上进行必要的探索。

那么,怎样才能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受益权?据了解,山东、福建等地均在尝试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这样土地流转后农户既可得到稳定的租金,还能在以后的效益中分红。前提是,必须对农村的土地使用权确权。在此方面,农村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已经先行一步,全面铺开。而根据今年的一号文件,主要针对耕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这无疑将为土地流转以及农业规模化经营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外,福建、浙江等地已经在试水农村土地信托模式,探索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机构。这种模式类似于资产托管,农民把承包的闲散的土地委托给土地信托机构,由其统一经营管理,然后信托机构负责把归集的土地进行整理出租,流转给有规模化种植需求的龙头公司或种养大户。实际上这是一种基于委托关系的代耕代种,不仅承租人要定期支付租金,部分生产所得也将按一定比例分配给受益农户。

在土地流转中引入信托机制后,不仅可以发挥土地使用的规模化效应,让现代农业科技有了用武之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还让土地逐渐有了资本的特性,成为农民可以增值的财产权,使农民能够持续地、长久地获得土地。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受益权还能带来更多的附加效应。比如,黑龙江的“五里明模式”,就是以土地信托的受益权为质押,为合作社发展引来了宝贵的信贷资金。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城镇化推进,提高农地的使用效率和产出率成为必然趋势,近年来,以转让、租赁、土地信托为代表的土地流转模式开始成型,建立规范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市场,成为规范土地流转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否则,无序而分散的农村土地流转,很容易出现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引入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在流转中加大市场之手的力量,减弱行政力量的推动,才能建立公开透明的交易秩序,确保利益分配的公平公正。

长期的历史原因,使得农民对土地有先天的根深蒂固的依赖性。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中,许多人猜测,土地制度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比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交易等。在未来的政策破题中,农民权益的保障,应当也必须是考虑因素。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经济学家陈淮: 城市综合体并非城市房地产化

叶檀: 土地价值没被榨干前 房产税只能算是点缀

房产税要采用"惩罚性"征收 没有必要另起炉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