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王频现: 谁是最大赢家? 从地价看房价

新华网  作者:徐海波 陈俊  2013-09-07 08:38

[摘要] 连日来,北京(楼盘)、上海(楼盘)、杭州(楼盘)、苏州(楼盘)等地相继飚出新“地王”,一时间,有关房价上涨的呼声不绝于耳。分析人士指出,“地王”频出,说明资本进入房地产的意愿十分强烈,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一些地产商狂炒地皮到了“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地步。

连日来,北京(楼盘)、上海(楼盘)、杭州(楼盘)、苏州(楼盘)等地相继飚出新“地王”,一时间,有关房价上涨的呼声不绝于耳。分析人士指出,“地王”频出,说明资本进入房地产的意愿十分强烈,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一些地产商狂炒地皮到了“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地步。

土地大幅,谁是受益者

湖北武汉有一块企业用地,两年前以2.5亿元被地方政府收储,再以8.8亿元卖给开发商,这超过6亿元的差价稳稳进入了地方财政,房价只涨不跌与地价有什么关系,卖地收入又与政府财政有何关系?其中的奥妙耐人寻味。

2011年9月,武汉长江融达电子有限公司与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签约,由湖北科投将其厂区171亩土地以2.5亿元的价格收储。两年之后,这块地又以超过3倍的价格通过土地交易市场公开出让。

记者查询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数据发现,171亩地被划分为三块,其中近136亩用于住宅开发,通过“招拍挂”出让给三家开发企业,合计成交价超过8.8亿元。与收储价相比,价格增加了6.3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块地整体价格并不高,但巨额抬价将计入房地产开发成本中,最终转嫁给购房者。

长江融达副总经理刘宪辉说,公司土地原是国有划拨,在2002年改制时,变更为出让土地,并以股份作价补齐了相关的税费。原本计划自行联系买家出卖,保利、信达、中电等10余家房企也多次上门洽谈。经过再三权衡,最终,董事会还是决定卖给湖北科投。

据分析,湖北科投是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直属独资国有企业,履行投融资平台职责,同时,东湖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也挂靠于湖北科投,代表开发区负责土地整理储备。此次土地出让收入大部分进入财政,少量由湖北科投用于后期土地整理。

而对于长江融达而言,为了能在开发区拿地建新厂,“不得不”选择湖北科投。“开发区的地大多在湖北科投手中,如果他不给地,我们就得搬出去,也就享受不到开发区的财税优惠,对企业是更大的损失。”刘宪辉如是说。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常务副主任戈小兵认为,长江融达直接卖地是行不通的。土地用途、容积率的调整和规划都需要国土规划局来办理,只有取得选址意见书、规划设计条件证后才具备交易资格。“国土规划局不给你办"一书一证",你就交易不了。”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经济学家陈淮: 城市综合体并非城市房地产化

叶檀: 土地价值没被榨干前 房产税只能算是点缀

房产税要采用"惩罚性"征收 没有必要另起炉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