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内时评: 楼市升浪已经完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9-10 16:12

[摘要] 上周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升了0.84%,已连升了三周,又升至120点以上。有人以为楼市又再恢复上升,我认为这个机会已不存在,投资者不宜有过多的幻想。

业内时评: 楼市升浪已经完成

(来源:新华网)上周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升了0.84%,已连升了三周,又升至120点以上。有人以为楼市又再恢复上升,我认为这个机会已不存在,投资者不宜有过多的幻想。

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是全球地产指数中更新得最快的一种。中原凭自己的高市场占有率,可以用自己掌握的数据作统计,而不需要依靠滞后的政府数据,才有每周更新一次的能力,其他地产指数大都要每月才能更新一次。

这是中原城市领先指数的优点,但更新得快,亦会有较多的波动,短期的趋向性缺乏指引作用,连升三周很难视作是一种趋势。如果离远一点看,楼价在今年二月政府推出双倍印花费以来已经见顶,至今一直没法突破123.66的高位。现在只能说仍在高位争持,不能说重新踏入上升轨道。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政府的抑市措施,虽然会阻碍买家入市,但同时亦会遏抑卖方放盘。因为一旦把原有的物业卖出,就会很难重新入市,再买楼就得付出额外的印花税。所以,有楼的人都庆幸自己以前买了楼,不肯轻言卖楼。结果政府的措施不但遏抑了需求,同时也遏抑了供应,以致成效不彰。

不过,我预期这种好淡争持的情况不会维持太长的时间,今年底之前应可揭晓;而争持的结果将会由淡方胜出;亦即是说,未来楼价的主趋势将会是向下。

过去,我看好香港楼市,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二是全球发达国家都在行QE。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内地先富起来的人就会来港投资,令香港的楼市多了一批有高负担能力的投资者。这是过去几年推动香港楼价上升的主要动力。

不过,自从政府推出买家印花税与双倍印花税之后,内地人要在香港买楼的成本已大大增加,购买意欲实时被抑压。内地资金转流向英美等海外国家。这项针对楼市的利好因素已无从发挥。

另一方面,美国联储局已把退市摆上议事日程,量化宽松政策已近尾声,这项支持香港楼市上升的重大因素亦将失去动力。现实是十年期美国国库债券的利率已从1.5%左右升破了3%。随着利率的上升,人们对投资地产的回报期望会跟着增加。很明显,这种主观期望的增加一定快过实质租金的上升能力,其结果就是楼价必须回落,以适应人们对租金的期望。现时,房地产信托基金与股已率先对这项消息起反应。领汇的股价已跌了两成有多,楼价应很快会跟随。

近期,社会上的评论已明显转态,看淡后市的已成主流,好友已势孤力弱,好淡争持的形势不会维时太久,淡友迟早胜出。一旦胜负揭晓,跌势很可能会突然转急,投资者要有心理准备。

延伸阅读:

尚湖城: 1800元/㎡ 置业贵阳 现实湖区生活梦

远大生态风景二期:5时代花园洋房 交5000抵20000

美的林城时代 :5折抢购观山湖区洋房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