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双向放开推动集体建设用地流转

中国建设报  2013-09-11 17:23

[摘要] 农村土地流转,正在开启一扇门。这一点,从近日温州发布的《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中可窥端倪,甚至自10月1日起,温州市专门成立的农村产权交易管委会也将正式启动,负责管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农村土地流转,正在开启一扇门。这一点,从近日温州发布的《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中可窥端倪,甚至自10月1日起,温州市专门成立的农村产权交易管委会也将正式启动,负责管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农村土地流转,尤其是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是近年来各地土地制度创新的主要内容。此前的7月,福建出台《关于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八条措施》,对农村户籍进城全面放开,他们的农村住房可置换城镇住房。这种置换,从权利角度来看,其实是农民进城过程中宅基地的退出过程,是隐藏在置换方式下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特殊方式。

但纵观各省、各地的创新中都隐含着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可流转的集体建设用地上,宅基地如何流转始终没有突破,除深圳外,其他地方的试点内容主要都集中在乡镇企业用地上;二是在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用途上都有所限制,毫无例外地规定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建设,也就是不允许出现“小产权房”。

这就给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带来实质困难,离城市近的、基础设施比较好的集体建设用地,不管是做商业或做工厂,还是在宅基地上盖房子以出租方式提供给城市打工人群居住,村民们都能得到好的,对于参与流转并无多少兴趣。稍微远郊区的集体建设用地,区位条件、交通条件都不佳的村庄,要流转用于商业和工业并没有优势,做住宅又被禁止,不论是宅基地还是其他类型集体建设用地,实质上很难流转起来。

针对后者,国土资源部近年来在广泛试点的“增减挂钩”是一种解决办法,离城市较远的集体建设用地本身没有流转需求,就剥离这些土地上的建设用地权利(发展权),将其复垦成耕地,再把建设用地权利转移到城市边缘来使用。由此构成集体建设用地“近郊区的实体流转,远郊区的权利流转”的组合。后者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在权利流转中合理分配利益,让村民和集体在土地增值中获得更好的分配比例,还需要保障他们的主动参与权利,避免“被上楼”的现象发生。

当前更需要解决的是近郊区的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问题。农民利用靠近城市的便利有了稳定的,而且城市规划区内的土地迟早要变成城市土地,征收问题是无法绕过的。这时候问题的根本就变成了———在土地被征收的过程中,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权人如何愿意积极参与。如果按照以前的征收程序,农民面临着获得政府的一定补偿而要放弃已经形成的高,必然会带来强烈的反抗。

在此问题上,深圳获批的存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交易试点就有更明确的创新意义,征收不改变使用权人的用地权利,村民和集体可以自行按照城市规划的要求进行开发建设,除补缴用途转换的出让金差额外,土地的市场增值部分全部被他们获得。由于被征收,土地用于商业住宅也不存在问题,村民和集体在这种产权转变过程中获得的颇为可观,参与的积极性可以得到保证。深圳的“城市更新”和广州(楼盘)的“三旧改造”都包含类似内容。

2008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近年来屡次提及“同地、同权、同价”,此次福建的做法也好,国土资源部的流转改革思路也好,都不能突破政府主导的“增减挂钩”框架,不能赋予农民更多自主流转甚至建设的权利,改革的新意并不强。

归根到底,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改革应该双向放开,一方面把宅基地纳入可流转的范围,建立起村民退出宅基地的自主渠道,不需要以换房方式来获得农民宅基地,另一方面还应该放开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后的用途,如深圳试点一样突破不能用于住宅建设的藩篱,让村民自主使用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双向的放开,最终将推动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延伸阅读:

尚湖城: 1800元/㎡ 置业贵阳 现实湖区生活梦

远大生态风景二期:5时代花园洋房 交5000抵20000

美的林城时代 :5折抢购观山湖区洋房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