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约谈房价涨幅较高城市 房价濒失控"罪"在哪?

广州日报  作者:李凤荷   2013-09-16 08:21

[摘要] 这几天,“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将急查限购限贷执行”出现在各大房产网站的头条。记者身边又出现所谓“限外”升级的传言。这年头传谣后果很严重,但据媒体表示,“急查限购限贷执行”的确是真有其事,住建部和全国工商总局组成的督察组预计10月将抵达地方,对地方住房交易可能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调研和督导。

这几天,“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将急查限购限贷执行”出现在各大房产网站的头条。记者身边又出现所谓“限外”升级的传言。这年头传谣后果很严重,但据媒体表示,“急查限购限贷执行”的确是真有其事,住建部和工商总局组成的督察组预计10月将抵达地方,对地方住房交易可能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调研和督导。之前,住建部已约谈部分房价涨幅较高的城市。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价数据来看,指数同比超过10%的城市已经达到8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郑州、南京、沈阳,看来广州调控升级的传言不无道理。

说起来,房价现失控风险,这与2013年以来的调控“落空”有密切关系,新“国五条”规定的二手房按转让差价20%征收个税最终也只有在北京一个城市落地,其他城市仍旧按照旧规矩来走。至于限购资格的审核,一位来自北京的朋友透露,今年“做”社保证明的价格在“黑市”已升到10万元一份,这证明不符合限购资格却又能买楼的事情非常普遍,而且也“肥”了相关的灰色行业。本次住建部督察组到地方的任务是“根据新"国五条"的要求,核查地方限购、限贷政策的执行”,同时他们也要求地方加大住房交易市场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怂恿客户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类似北京、广州等城市楼市限外而依然有不少外地人可以成功买楼,估计若是查下去,肯定是“一抓一大把”,督察组所到之处估计应该会短时间肃清市场乱象,但督察组一过,可能市场又回到“该干啥干啥”。

督察组急行军到各地检查只是一时之计,市场一直期待的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不知何时推出。作为长效机制,市场人士预测应该不是“急就章”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药方,起码可以确保政策延续性且对市场能够真正起作用的政策,比如说房产税。之前在互联网流传一个所谓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房产税方案,不少人纷纷传阅且感叹这个房产税调控力度之大,但最终这份方案已被辟谣,且据专家分析,房产税力度应该会比较温和。

房价现失控风险,其中很大一个推动力来自于土地市场的火热。近一季度以来各地地王频出,甚至出现“地王日”,北京三环土地拍出7万多元/m2的高价,在面包与面粉价格差异的推动下,房价怎会不上涨?若房产税不可以把深层次的“土地财政”问题解决,甚至在执行力度上也如上海、重庆(楼盘)般“温柔”,房产税能够起效让人存疑。

延伸阅读:

尚湖城房天下狂 5折抢房活动完美落幕

远大生态风景二期:5时代花园洋房 交5000抵20000

美的林城时代 :5折抢购观山湖区洋房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