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外滩地王案二审开庭 复星坚称有优先购买权

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晶   2013-09-27 14:17

[摘要] 上海外滩地王案二审于9月26日下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此案主要是由一审中败诉的SOHO中国方提起上诉,但原、被告双方阵营较一审有所变化。双方辩论的焦点仍在交易标的物的认定,以及复星的优先购买权。

上海外滩地王案二审于9月26日下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此案主要是由一审中败诉的SOHO中国方提起上诉,但原、被告双方阵营较一审有所变化。双方辩论的焦点仍在交易标的物的认定,以及复星的优先购买权。

原被告双方阵营有所变化

本次案件的原告方分别为SOHO中国的子公司上海长烨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长昇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绿城中国的子公司杭州绿城合升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证大五道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告方为浙江复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绿城中国子公司浙江嘉和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证大置业有限公司。而一审时浙江嘉和实业有限公司与上海证大置业有限公司与SOHO中国方处于同一阵营。

在庭审现场,上诉方SOHO中国一方律师称:一审有几个事实认定错误。首先创造了利益方等无法律规定的定义。第二涉案交易目的的错误。如果一审成立,意味着股权受让方要对对方所有子公司、孙公司进行调查,征得所有股东同意,这是不切实际的。同时表示,一审若生效,将后患无穷,将有更多股权、债权的纠纷。

而被上诉方复星一方律师表示,如果原审各被告的交易结构被支持,合资公司的合法性将被彻底破坏,公司法的优先购买权将名存实亡,对地块建设也不利。

复星方面表示,早在证大对出售合资公司股权召开董事会时,复星作为证大的股东,其所委派的董事就已经明确表示不同意出售合资公司股权,并表示要求行使优先购买权。而且,复星随后又通过声明、律师函以及原审开庭时多次要求同等条件购买。复星的优先购买权是法律赋予的,客观存在的,是不能被剥夺的。而且股权转让的进度控制在原审被告,原审被告有充足的时间既尊重复星优先购买权又合法交易。

对于本案的其中一个焦点,复星指出原审各被告交易的真实标的物就是合资公司50%股权,而非SOHO中国所说的上层公司股权。SOHO中国一直声称交易的是上层股权,之所以要这样安排就是为了规避复星的优先购买权。

项目地下结构已完成

上海外滩地王案于4月24日产生一审判决结果,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判令SOHO中国、绿城中国和上海证大三方的附属公司间签署的有关间接转让海之门公司50%股权的交易无效。上述三方的附属公司应将证大五道口、绿城合升的股权状态恢复至转让前。海之门持有上海外滩8-1地块项目公司100%股权。2011年底,SOHO中国宣布斥资40亿元,从上海证大、绿城手中,间接购得海之门50%权益。在此次交易前,证大方面持有海之门40%股权,绿城方面持有10%,复星则持有50%股权。

目前上海外滩地王正在建设之中,7月5日,“外滩金融中心北区地下结构工程完工仪式”在北区地块启动,8月21日,外滩金融中心南区地下结构工程完工暨钢结构工程开吊仪式在南区地块正式启动,标志着整体地下结构完成,外滩金融中心将全面转入地上作业,未来将崛起高达180米的双子塔楼。

外滩金融中心项目计划于2015年6月竣工,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涵盖企业会馆、企业总部、购物中心、艺术中心及精品酒店五大业态,汇聚金融、商业、旅游、文化、艺术等多种功能,打造一站式体验购物环境,同时具有艺术中心、露天舞台等文化功能配套。建筑群中亮点当属艺术中心,它由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设计师托马斯·西斯维克设计,艺术中心将成为企业公关对话、品牌发布和艺术文化交流的平台。

延伸阅读:

尚湖城房天下狂 5折抢房活动完美落幕

远大生态风景二期:5时代花园洋房 交5000抵20000

美的林城时代 :5折抢购观山湖区洋房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