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聂梅生:房地产市场处于平稳期 调控政策依然谨慎

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2013-09-29 11:28

[摘要] 统计数据显示,1~8月房地产开发景气高于2012年同期,一线城市开发景气高于二三线城市;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4%,增速回落4.4个百分点;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9.1%,降幅比1~7月份扩大7.3个百分点。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创新大会,我在这里跟大家探讨一下房地产形势,并对政策做一个研判。

首先,我谈一下对整体形势的判断,如果按照国家从调控以来到现在算一个时段的话,目前各项指标属于本轮调控的高位,二季度后逐月回落,这就是2013年1~8月份房地产的总体趋势。上述趋势可以用以下指标来佐证:一是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2012年12月的16.2%回升到20%以上,占固定资产投资20%左右,由负拉动转变为正拉动,贡献率为20%。而8月份增幅下降到19.3%,重回负拉动,但我认为不会形成去年房地产投资急剧下降的局面。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 聂梅生

二是房屋交易量与交易额大幅上升,二季度起逐月回落。根据数据显示,1~8月份,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增长明显趋缓,8月份的销售量与销售额只有1、2月份的一半;销售额增速高于销售面积,意味着房价上升;销售增长呈现差异化,一二三线城市住宅销售涨跌分化。

三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到位趋缓,不像一季度那样资金涌向房地产。1、2月份资金增幅甚至突破30%,而8月份的资金增速则为28.9%。另外,从2009~2013年的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分项对比情况可以看出:企业资金来源持续好转,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先行景气指标明显回升;企业资金来源的好转主要源于销售回款快速增加,国内贷款同比增长稍有加快。

四是房地产开发景气基本平稳。统计数据显示,1~8月房地产开发景气高于2012年同期,一线城市开发景气高于二三线城市;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4%,增速回落4.4个百分点;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9.1%,降幅比1~7月份扩大7.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增长5.2%,增速下降9.5个百分点;一二三线城市土地购置面积和价款出现了很大差异,一线城市大幅增加,二三线城市趋缓。

五是房价同比、环比性上涨,二季度后涨势趋缓。对比发现,在大中城市中,房价没有上涨且持平下降的比例开始增加。

因此,结合2008~2013年的1~7月房地产总体情况来看,性的房价上升态势已形成;1~7月房价涨幅已超过经济增长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三季度房价同比涨幅趋缓,全年的房价调控目标能否达到仍待观察。

基于此,我们对四季度的行业态势做一个分析。首先,从房地产投资来看,一个影响因素是库存量增加,除一线城市外,多数城市库存量同比增加。库存高投资就会减少,因为开发商需要回笼资金。另外就是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不明朗,短期内加快开发建设动力不足。四季度开发投资增速预计小幅回落,全年投资增速应在18%左右,如果金融领域流动性紧张状况持续,房地产投资增长将低于18%。

其次,从供给来看,下半年市场潜在供给增长下降。2012年下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持续高于新开工面积增幅。2013年前8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加23.4%,而同期房屋新开工面积仅增长4%,开发企业都谨慎开工。

第三,从市场需求来讲,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谨慎。银行贷款利率放开但房贷除外,房产税试点扩围成为政策预期;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基调,但房地产直接融资范围扩大,品种可望增加,如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个人房贷政策因信贷额度不足略有收紧。在宏观经济增长不确定预期增强和货币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无论宏观政策还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均对市场需求增长构成抑制作用。

最后我认为下半年,在供给趋紧、需求推动、土地市场高温等众多因素的推动下,房价上涨和下跌在不同城市同时存在,但总体上看同比涨幅已趋缓;如果房地产直接融资能如期启动,资金压力缓解,市场化的作用将逐步替代行政干预。总体来说,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平稳期。

延伸阅读:

北师大报告:中国房地产市场未出现泡沫

住建部:房地产分化将成常态 刚需带动房价上涨

中国房地产市场:地王频现 央企也疯抢竞拍地王

产业发展供求平衡 房地产:进入转型阶段

建银国际:内地房地产"金九银十"或推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