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诺奖得主席勒 警告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

金融时报  作者:陶冶   2013-10-17 09:48

[摘要] 在2013年折桂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三位经济学家中,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席勒是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家的实时热门门人选,也最为中国读者所熟悉。自10月14日问鼎学界最高奖项以来,这位经济学家面对扑面而来的全球媒体,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泡沫”。

在2013年折桂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三位经济学家中,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席勒是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家的实时热门门人选,也最为中国读者所熟悉。自10月14日问鼎学界奖项以来,这位经济学家面对扑面而来的全球媒体,说得的两个字就是“泡沫”。在他看来,目前全球相当多的国家都存在泡沫,而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尤其令人担忧。

“美国房市崩盘引发了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而现在市场仍在犯同样的错误。”席勒在得知获奖后对路透表示。他在今年7月份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

自2006年全球的房地产大泡沫破裂以及此后一年全球股市泡沫破裂以后,人们可能认为世界经济已进入后泡沫时代。但事实上,有关泡沫的谈论仍在继续。在许多国家出现新的或继发性的房市泡沫,新的全球股市泡沫,美国的长期国债市场泡沫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存在的油市泡沫、金市泡沫等。

以美国为例,今年下半年,美股虽时有波动,却迭创新高。继7月连续刷新历史纪录后,美国标普500指数上月再攀新高。房市方面,在很多人还在探讨房市复苏是否开始的时候,席勒看到的却是新一轮潜在的房市泡沫。他在6月份时曾经表示,美国房价同比上扬12%,这就目前来说“上涨速度太快了”。他同时认为,中国、巴西、印度、澳大利亚、挪威、比利时等国也都出现了类似的价格上扬,“全球有太多国家看上去存在泡沫”。

席勒认为,市场之所以在犯“同样的错误”,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一大主因。美联储自2008年底开始维持近零利率,并通过一系列债券购买即量化宽松措施将其资产负债表增加了3倍至目前的3.9万亿美元,以期拉低长期借贷成本。在货币政策制定的圈子里,多年来,避免资产价格泡沫和维持总体上的金融稳定始终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央行传统上通常比较忌讳将管理资产泡沫作为政策调节目标,特别是要避免使用类似利率调节这样直接的工具。不过,刚刚经历的全球金融危机让人们看到,泡沫破裂所带来的严重伤害意味着,至少在美国,央行决策者越来越需要开始考虑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预期外后果。特别是在资产价格呈现脱离正轨迹象时,就应该引起警觉了。席勒认为,随着形势变迁,如今货币政策当局的决策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依赖或者考虑极端资产价格变化。“房市泡沫并不是央行政策的主要结果,但反映出人们朝向"更投机态度"的转变。”他说。“我们不能指望货币政策解决所有的问题。”

席勒参与创立的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被认为是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最主要风向指标,他本人也因于2005年准确判断美国房市过热而被誉为首屈一指的房市专家,尽管其实际研究领域涉及包括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在内的各类资产定价实证分析及研究。

作为房市专家的席勒曾多次到访中国,始终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感到担忧。2009年他在到访深圳(楼盘)、上海(楼盘)等城市后,就警告人们警惕一些主要城市数倍甚至数十倍人均收入的高房价;2011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他再次提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此次得知获奖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对中国潜在房地产泡沫的担忧。据席勒称,目前上海房价已超出纽约和伦敦,此外他在通过电脑分析房价与收入之比后发现,中国一些主要城市的房价甚至较当地人均年收入高出36倍,而此前美国加州房价与收入比达到8或者10已经被认为是高至难以为继。他认为要维持当前房价,以上海为例,当地居民人均收入需要在未来几十年内即增至与纽约相当的水平。而即便能够做到这一点,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收入差距扩大仍可能成为刺破房市泡沫的钢针。

“目前中国仍在增加对房地产的投资,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担忧。”他说。“人们应避免过于乐观,并考虑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不过在被问及中国房市泡沫何时会破裂时,席勒的回答是尚难预测,理由是政府已经并且正在采取措施予以抵制。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不能过多预测泡沫的另外一个原因。”他说。“上世纪90年代的股市泡沫和本世纪前10年的房市泡沫发生时,中国央行和政府当局比现在更相信自由市场的效率,而现在他们更认为有责任采取措施抑制资产泡沫。”

那么这个泡沫是否可以避免破裂?席勒没有给出直接的答案。不过他在其著作《非理性繁荣》第二版中曾提到,泡沫一词的核心涵义是塑造一个不断扩大的肥皂泡的心理图像。肥皂泡的归宿必定是突然破裂且不可挽回,但投机泡沫的轨迹不会这么简单,事实上,他们可能随着形势变化时而缩小,时而膨胀,当然也不排除通过合理引导投资者预期而逐渐回归基本面。

 延伸阅读:

住建部称:新近一轮"房地产调控成效显现"

房地产泡沫明显 投资风险加大

房价缘何只涨不跌 看懂中国房地产发展规则

中国对房地产投资惊人 房价收入裂痕大

房地产行业: 城市商品房及土地成交点评

调控政策或将出台 房地产板块杀跌动力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