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城市发展和城镇化都要以人为本

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志刚  2013-10-23 16:41

[摘要] 一方面新型城镇化建设热潮正在全国各地掀起 ,另一方面又在陆续出现 “泡沫城”和“鬼城”。目前,新型城镇化究竟是以人为本还是以城为本,在观念上,一些地方政府并未真正转变。

一方面新型城镇化建设热潮正在各地掀起 ,另一方面又在陆续出现 “泡沫城”和“鬼城”。目前,新型城镇化究竟是以人为本还是以城为本,在观念上,一些地方政府并未真正转变。

截至目前,尽管业内期待已久的新型城镇化总体规划方案还在酝酿过程中,但早已有不少地方政府已把新型城镇化当作是获得“第二桶金”的重大机遇期,这从客观上扭曲了新型城镇化重在改革的正确方向。

过去的城镇化,一味追求土地扩张,很大程度上都是土地的城镇化,因此饱受诟病。福建省的一位市级官员在自我反思中也说:以前我们搞城镇化,不是为人民而建,而是为政绩而建。注重的是规模、效应和,即表面可见的政绩,大大忽视了通过功能的完善来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懂得城市发展的核心归根到底是人。

人--不仅是城市的建造者,还应该是城市发展所服务的对象。新型城镇化侧重的是从人性化的角度、从为城市人服务的角度来建设并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安居乐业型城市。

之前,在以城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大跃进思想的驱动下,我国有些城市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人性化的轨道,出现了一些不利于健康宜居的同质化、低质量的堵城、脏城、睡城和废城。这些都是代价巨大的教训,在今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值得引起重视并做深刻反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