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关注贵阳公租房:探访贵阳桐木岭公租房住户

新华网贵州频道   2013-11-05 10:15

[摘要] 贵阳市花溪区桐木岭是贵阳市公租房房源最集中的片区,目前已有1500多户家庭入住。这里房租是否便宜?配套设施如何?记者近日来到这里进行探访。关注贵阳公租房:探访贵阳桐木岭公租房住户……

【解说】贵阳市花溪区桐木岭是贵阳市公租房房源最集中的片区,目前已有1500多户家庭入住。这里房租是否便宜?配套设施如何?记者近日来到这里进行探访。

从贵阳市花溪区政府所在地开车大约二十就到了桐木岭村,在群山环绕处,记者远远看到一大片楼房--这就是建筑面积达到81000平方米的桐木岭公租房小区。走近小区,这里每栋楼高6层,每层4户。楼间距宽敞,干净平整的道路两边是绿树草丛。只有墙上“贵阳保障房”这几个大字凸显了这里与其他住宅小区的不同。

王洪芬一家四口住在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天气好的时候,她就抱着孙孙出来散步。

【同期】贵阳市桐木岭公租房住户王洪芬:(你好久搬进来的?)我来两年了。(住在这里感觉怎么样呢?)可以。这里的环境可以的。(租金方面呢?)差不多。(你家每个月是……)我家一个季度要补300多元。国家有这个政策,我们愿意在这里住啊,外面的房子(租金)肯定要比这里面贵点儿啊,是不是啊?!

【解说】据了解,桐木岭片区的公租房全部是二室一厅户型,面积统一在50平方米。租赁费用按照每平方米5元计算,每个月租金是250元。住在这里的大多是低收入家庭,因此政府还会为他们再补贴一部分租金,算下来,很多住户和王洪芬家一样,每个月只需要交100元左右的租金。

百岁老人许德胜和他的老伴住在一楼,一年前,老两口从旧屋搬进新居。

【同期】贵阳市桐木岭公租房住户 许德胜:那些老房子有些是油毛毡盖的,有水泥瓦盖的,房子嘛就是有点儿危险嘛,是多年的老房子,所以公家才修了这个公租房。多年的房子已经是危房了,因为是危房,年年都要自己修理一下,不修理会漏雨。(住在这里以后……)这里的房子不漏雨,落冰雹都不怕了。

【解说】自2011年8月批住户入住桐木岭公租房开始,目前小区三个分区已经入住1548户,入住率达到100%。其中70%的住户属于低保户或低收入人群。

【同期】贵阳市桐木岭公租房物业管理公司办公室主任 赵忠献:现在整个桐木岭安置的低保户、低收入人群已经到达了1400多户。还有一部分是安置户,就是政府拆迁的一部分安置户。还有困难无住房的都安置到桐木岭了。

【解说】赵忠献告诉记者,公租房小区里的保洁和保安都是这里的住户。他们在就近择业的同时,也增强了住户自我管理小区的意识。每天,20多人的保安队伍对小区进行日夜不间断的巡查;保洁员则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

现在,桐木岭小区供水供电和供气都有保障。小区大门口有超市和平价生鲜直销店。附近农民也会挑菜到小区门口来卖。

住户们反映,在这里居住租金便宜、生活舒适,但是交通出行存在困难。据了解,桐木岭公租房距离花溪中心区在6公里以上,从小区到最近的公交车站要走2公里,并且公交车班次少、收班早。这里的住户出门一般是乘坐2元5角的中巴车。

【同期】贵阳市桐木岭公租房住户 梁文堂:因为我们住在这里的本来就是穷人,出去一趟两块五,进来一趟两块五。你说住在这里不出去打工,也是不可能的,娃娃读书,我们家三个人每天都要出去,一个月车费都遭不住。

【解说】由于居住在桐木岭公租房的老年人比较多,医疗服务如何保障?也是物业管理办公室考虑的问题。

【同期】贵阳市桐木岭公租房物业管理公司办公室主任 赵忠献:这块土地,它离城市较远了一点儿,比如说离花溪医院和菜场稍微偏了一点儿。交通这方面政府在逐步完善,那么就是一个社区医院,还有交通的问题。那么在下一步,明年田园南路开通以后呢,这个地方的交通也就完全畅通了,还有社区医院政府也在积极地筹备,看如何来做这一块。

 延伸阅读:

叶檀:贵阳土地并不值钱 是城镇化水平试金石

贵阳将实施组合政策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

贵阳商铺: 社区商铺走俏 临街小铺一铺难求

贵阳大盘时代或终结 市委书记对房地产说不

贵阳市云岩区三年后 将建成160万平方米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