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租金持续走高 二三线城市或迎来机遇

山东商报  作者:张霖   2013-11-11 11:53

[摘要] 近5年来,中国整体零售物业市场租金累计上涨超过两成,一线城市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28.5%。一线城市高企的租金,使得租赁面积需求较大,零售商承受巨大租金压力,开始下沉至二三线城市发展。

近5年来,中国整体零售物业市场租金累计上涨超过两成,一线城市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28.5%。一线城市高企的租金,使得租赁面积需求较大,零售商承受巨大租金压力,开始下沉至二三线城市发展。

二三线城市或迎来机遇

当前国内零售业扩张确实在放缓,特别是奢侈品、受电商冲击的百货店以及国内品牌,甚至有关门的现象,但随着一线城市租金高企等因素,以及二三线城市供应量大促使部分零售品牌开始呈现周边化、下沉式扩张趋势。

一线城市高企的租金,使得租赁面积需求较大的零售商承受巨大租金压力,开始瞄准二三线城市发展。实际上,部分零售商在一线城市扩张放缓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开始把目光转移到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或迎来良好机遇。据数据显示,过去5年(2008年~2012年),中国整体零售物业市场租金累积增长20.5%,其中一线城市上涨较快达28.5%,而二线城市租金增长为16.1%。在租金方面,至2013年下半年,一线城市首层商铺租金报价平均达每天每平方米45.1元人民币,而二线城市仅为每天每平方米25.6元人民币,前者为后者的1.8倍左右。

即将来临的中国购物中心供应高峰期一方面将给品牌提供更加广阔的选址空间,另一方面也暗藏着局部区域过度竞争、业主经营压力过大、低效率扩张挤占品牌商业资源等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隐患。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因素多

总体来说,一线城市房租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一线城市因其具有教育、医疗、就业机会等优势仍不断吸引人口持续流入,从而带来持续不断的居住需求。大城市的各种“漂”就是这种心态的体现。

另一方面,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带动房租不断上涨。目前多数一线城市房屋租售比(房价/月房租)较高。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房屋租售比普遍达到500倍,房租租金收入难以覆盖投资回报,一年房租收入甚至比不上卖掉房屋资金存入银行的定期收入,由此就导致很多有多套房且资金流较为充裕的居民宁可房屋空置也不出租,这更加剧了房屋租赁市场的供不应求局面,因此如按当前房价的投资一线城市房租仍有上涨空间。

房租涨幅大或被抑制

房租上涨过快或已影响到整个经济运行,难免出现各种抑制对策。未来房租上涨或见顶。

可以降低公租房承租门槛与简化手续,保证真正低收入阶层入住公租房。大量公租房投入市场必将增加房屋租赁市场的供给,从而减缓房租价格上涨。

普通住宅与商铺房租上涨会积压企业利润,提高企业运营成本,进而提高全社会物价水平。未来控制房租过快上涨必须首先控制好货币供给;其次政策向二三线城市倾斜,使公共资源由一线城市向其他城市扩散,减少一线城市人口集聚; 再次必须控制好房价上涨预期,房价上涨势头减缓对房租上涨将起到抑制作用。

延伸阅读:

美成新都6841元/平方米[小河]美成新都4套在售房天下狂落地现场高潮迭起 5折房源活动完美落幕

贵阳大盘时代或终结 市委书记对房地产说不

贵阳违建: 南明河沿岸拆违城管督查拆违情况

针对南部供水不足 贵阳将从松柏山水库调水

贵阳拆违: 贵阳违建门面里 暗藏10米高大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