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不动产登记一个部门承担

北京晚报  2013-11-21 18:32

[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会议决定:

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

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

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

专家解读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和住房信息的联网一样,是一项基础数据工程,是承认公示和保护百姓权利。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房价的影响只是间接的。从长远看,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利于未来房产税的试点和全面开征,持有多套房的家庭会面临房产税持有成本的增加,从而间接影响购房者对房产投资的热情。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建议,将来对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查询应该进行分类。如房屋、土地的自然状况,如坐落位置、面积大小等一般性信息,应该放开查询。而对交易价格和条件,以及一些涉及隐私性的信息,查询仍应有一定限制。

延伸阅读:

担心楼市泡沫 广州炒房客急降36万卖房

多地楼市调控"军令状"难兑现 靠堵不如靠疏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出台 房地产板块应声下跌

任志强:房地产税涉土地制度 2020年难实现

一线城市调控加码 武汉楼市调控政策暂无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