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800万套空置房"挫伤了国计民生

东方网   2013-11-21 20:08

[摘要] 全国有6800万套空置房,中国住房市场的现状是总量已经过剩,一方面很多人没有自己的房子,另一方面,还有很多人拥有许多空置房。”近日,中国企业资本联盟、中华博士会主席杜猛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楼市已经出现典型的“生产过剩”危机。

有6800万套空置房,中国住房市场的现状是总量已经过剩,一方面很多人没有自己的房子,另一方面,还有很多人拥有许多空置房。”近日,中国企业资本联盟、中华博士会主席杜猛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楼市已经出现典型的“生产过剩”危机。

6800万套空置房,不能不说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然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据悉,在这些空置住房中,保障性住房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面对这样的楼市“生产过剩”危机,公众质疑保障房政策是否出现了重大的失误,那是必然。

想想也是,中国楼市一方面是“生产过剩”,另一方面却是“供不应求”,导致房价不断上涨,许多百姓难圆住房梦,这不是很矛盾吗?或许正如坊间所说的“房地产是为富人开发的”那样,尽管政府每年都盖了大量的保障性住房,但这样的善政未必落地生根,现实中,真正急需解决住房问题的倒头来“望房兴叹”,而开着宝马的却拥有多套保障房的咄咄怪事却比比皆是。可以说,正是这种住房资源严重分配不公的两极分化,掩盖了供应过剩的真问题。

值得警惕的是,这种不良倾向,不仅会造成房地产业的脆弱性以及物业控制和设施配套、物业管理的难题,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还容易引发意想不到的恶果。犹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楼盘)房地产泡沫的破灭,给海南留下450多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报建面积1600多万平方米的“半拉子”工程,2万多公顷的闲置土地和500多亿的积压资金。国外,日本1991年以后泡沫破裂,房地产市场崩盘,银行坏账高达6000亿美元,整个日本经济很快进入衰退期,而且十多年难以振兴……

一言以蔽之,楼市“生产过剩”,出现畸高空置现象,不仅对楼市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更是危及到整个国计民生。对此,政府一定要有个清醒的认识,予以足够的重视,继续加大限购限贷等调控力度,完善保障房分配机制,并用经济手段逐步消除楼市畸高空置率,释放保障性住房的刚性需求,实现空置房屋的充分利用,更多地惠及困难群体,方能“化险为夷”。

延伸阅读:

10月份69城房价上涨 贵阳房价同比上涨6.9%

贵阳楼市:贵阳房企竞争加剧 拼房价也拼服务

贵阳楼市:面对连续上涨房价 仍具投资的机会

贵阳房价:前7周浮动300元左右 目前楼市平稳

贵阳交通安全: 清镇市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

"贵阳特色"房产税 相关部门:房产税政策待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