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改革: 利好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建立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张宏伟   2013-11-27 20:43

[摘要] 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保费改税。

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保费改税。

另外三中全会还提到,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调节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随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11月19日发行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撰文,表示将加快税收立法步伐作为深化税制改革需要把握的五个方面之一,并提出要加快房产税立法,推进房产税改革。

我认为,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来讲,也就意味着今后最有可能直接推进的就是房产税会试点扩围与深入开展。

从调控手段来讲,2014年在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房产税扩围势在必行。今后作为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等一揽子关于房产方面的税制改革设计有可能逐步推出,以逐步完善作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三大体系(土地、财税和金融)之一的财税政策与措施。

总体来讲,今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费、经济手段会更加突出,未来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将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坚持“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促楼市回归到一个相对健康的发展轨道。

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并不是政府相关部门次提出。从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来讲,早在2013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地方做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

在今年“两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公开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完成(实时媒体报道称60个城市已联网)。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同时实现500个城市联网,但目前看来难度较大,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

我认为,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网的作用和目的角度而言,房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税费的征收需要家庭房产数据的详细数据做为依托,住房信息联网是房产税扩围的必要条件。

从中长期来讲,(40个或更多城市的)联网为范围内开征房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做技术上的铺垫已成为共识。尽管目前上海(楼盘)、重庆(楼盘)两地房产税的征收对于市场的实际作用并不明显,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如果限购、限贷政策一旦取消,房产税征收对象的范围会明显扩大,这时,房产税对于控制投资性投机性需求也会起到一定的市场调节作用,房产税才会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此外,住房系统的通联是对调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有利的。国家相关部门设法将住房系统通联在一起,通过通联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及时发现异地购房、楼市投资投机现象,可有针对性的出台差别化的调控措施(例如贷款利率、房产税、二手房20%增值税等)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现象,可避免像现在调控政策那样搞“一刀切”,误伤部分市场及购房者。

从未来房产税政策走势来看,仅就官方表态来看,房产税扩围势在必行,未来类似于二手房交易环节征收20%增值税的政策也有可能逐步落地。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来看,2014年在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房产税扩围、二手房交易环节征收20%增值税势在必行,关于房产方面的税制改革设计势必会逐步推出。

最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费经济手段会更加突出,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坚持“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促使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逐步形成。

延伸阅读:

政府要将房地产调控之手还给市场

住建部调研楼市储备新政:房地产调控年底临变

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要指向"市场化"

王珏林: 将房地产调控纳入法制化市场化轨道

各地房地产调控日趋差别化 武汉"加码"徐州"松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