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市最后一个工业污染大户 从中心城区撤出

贵阳晚报  2013-11-28 09:11

[摘要] 提起贵钢,贵阳人又爱又恨,爱的是对大企业的羡慕,工资、福利,甚至是食堂的馒头,恨的是城区东南角腾起的污染“黄龙”,油榨街口拥挤的交通……

提起贵钢,贵阳人又爱又恨,爱的是对大企业的羡慕,工资、福利,甚至是食堂的馒头,恨的是城区东南角腾起的污染“黄龙”,油榨街口拥挤的交通……

老贵钢,留给贵钢人的有辉煌、骄傲、艰难、斗志、难舍的归属感,新贵钢,让贵钢人期待,充满希望……

贵钢搬家,终结了在贵阳中心城区生产钢铁55年的历史,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迎来新的发展……

对于贵阳,标志着最后一个工业污染大户从中心城区撤出,贵阳中心城区出现了最后一块可成规模开发的大型用地……

11月26日,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钢)电炉炼钢厂正式停产,启动了陆续搬迁工作。之后,贵钢将在修文县扎佐新建的生态环保新特材料循环经济工业基地继续生产。

老区搬迁后的土地将用于商住贸易开发,打造符合贵阳市省会城市建设环境模范城市和生态文明城市的一个新的商住贸易亮点,使贵阳市城市规划更加合理。

贵阳人的贵钢印象

“过去,站在贵阳的东山上看城市全景,看到有时黄烟腾空,有时红烟弥漫,最雾最灰的那片就知道是贵钢。”弥漫在贵钢上空的粉尘曾经使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甚至是贵阳中心城区的居民惶恐不安,一时间成为市民讨论的焦点。

90年代中期以来,贵钢从主体设备、基础设施到能源结构,进行了环保革命。近15年来,贵钢累计投入10多亿元用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贵钢片区然而难改“脏兮兮”的形象。“洗干净的衣服都不敢挂到窗户外面。”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

贵钢搬迁,不仅将消除城区一个污染源,贵阳天空将更蓝,同时对于该片区交通拥堵状况也将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过去不怎么堵车的时候,贵钢门口的路面主要是脏,特别到了下午排污的时候,地上也不知道是什么,又稀又烂。后来花鸟市场过来了,不但路烂,还堵。”开的士的陈师傅听说贵钢要搬走了,说,“重新规划,这片交通应该会好一些吧。”

作为贵阳,甚至是贵州响当当的大型企业,贵钢虽然在生产中的污染等问题,让市民们有些不满,但想进大企业上班的心理,稳定而可观的收入却让更多的人对贵钢十分向往。

代女士1997年进入了贵钢工作,一年多以后离开了岗位到了现在的单位,“当时要不是因为污染太大,身体受不了,光从工资和福利来说,肯定是不会走的,没点关系都进不去。”那个时候的贵钢,员工的收入和福利都让别人羡慕,“连馒头都比外面的好吃,现在外面都还到处有人打‘贵钢馒头’的名号。”她笑着说。

贵钢人的贵钢情结

“我爷爷是代‘贵钢人’,建厂初期因为到贵钢工作,携家带口从遵义来到贵阳。我爸爸从技校毕业以后,86年到贵钢工作,在厂里认识了我妈,恋爱、结婚、生我。我小学在贵钢子小,初中在子中,当时教室有暖气,在厂里有食堂吃饭,还可以在厂区里面到处跑、到处玩。后来到外面上高中,说起这些,厂外的同学都特别羡慕。”80后的周雯,说自己是“第三代贵钢人”,“老贵钢”里充满了她的记忆。

七八十年代的贵钢,除了自己的拳头产品,贵钢子小、子中、中等技术学校都是贵钢人的骄傲。那个时期的贵钢全厂职工,哪怕是三班倒的职工,工作环境再恶劣、工作再累、生活再艰苦,心情总是舒畅的。没有人为子女读书烦恼、没有人为一家人看病忧伤,为住房而揪心。

就算在2008年,贵钢集团“最寒冷”的时期,虽然职工觉得生活特别艰辛却依然充满希望。2009年初,贵钢开始实施城市钢厂搬迁,新建扎佐新特材料循环经济工业基地,让困难中的职工感到鼓舞。

说起与企业一起度过的“经济危机”,周雯的爸爸周永全说,“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当时虽然不是太懂复杂的经济形势,可看到企业依然在困境中谋发展,心里还是比较踏实的。”

位于修文扎佐的“新贵钢”是一座生态环保的新特材料循环工业基地。周永全说,自己还没有去看过,但是早就听说了,去看过的同事说,那里工作环境很不错,厂里的生产水平和产品也会进一步提升,“我们还是很期待贵钢搬迁过去的,作为居住在贵阳市区的居民,搬过去了,市里污染就小了,作为一个贵钢人,企业的科学发展会让人更有希望。”

贵钢重生向新特材料循环经济转型

“搬迁并非结束,而是新的开始”,贵钢电炉停产搬迁启动仪式现场,红色的条幅宣告贵钢将“重生”。

1958年,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大跃进”的热潮中,贵州钢铁联合企业——贵钢诞生。同年9月,贵钢生产出根直径24毫米的圆钢,结束了贵州不产钢的历史。

“三线建设”时期,贵钢实现由生产普通钢向特殊钢转型,并迅速形成10万吨特殊钢的生产能力,建成国内个专业化钎钢生产厂,成为国家重点特钢企业之一。

“七、八十年代一派欣欣向荣的贵钢景象,现在还记忆犹新。厂里三个主料场上的原料(废钢铁)总是堆积如山,厂里路边存放的各种钢锭随处可见。八十年代,厂里获得优级产品银质奖章。从此贵钢的40MnMoV独树一旗扬名天下,40MnMoV的厂标成为国标。这是贵钢人的荣誉!”一位老贵钢人回忆。

进入新世纪,钢铁市场竞争日趋严峻,贵钢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经历最初一段时间的探索尝试之后,贵钢重新进行了企业的方向选择和战略思考,制定了实现自身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开始了“生存途进”的转型发展。2009年,首钢集团控股贵钢,并开始实施城市钢厂环保搬迁工程——新特材料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建设,翻开了企业“跳出城市中心,实施二次创业”的新篇章。

“今天停产的电炉线将经过三个月的搬迁改造,实现技术升级、流程再造,计划在2014年2月底建成生产,再创新业。”贵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支国贵钢电炉炼钢厂停产搬迁启动仪式上介绍,目前,在修文扎佐的贵钢“新特材料循环工业基地”,拟投资将达百亿元以上。到“十二五”期末,将实现年产150万吨优特钢制品,年产值上百亿元。

贵钢老厂区开设的炼钢塔是在90年代建设的,当时已经是按照的国际引进的新的技术。坐落在城市的中心,它的环保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掉。和老生产线相比,新生产线的区别在于环保和循环科技,环保的投入占到了总投资的百分之十以上,生产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可进行循环使用实现零排放,固体废物等各项指标也将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达到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节能环保水平。贵钢副总经理赵健向记者介绍,“新项目将更环保、更经济、更循环、更符合工业和人类和谐发展,它的建设标志贵州重工业的整体升级,我们希望把他建设成为贵州重工业发展的样本。”

贵钢老厂区:变身生态城市“新文明经济体”

贵钢的搬迁,标志着贵阳市最后一个工业污染大户从中心城区撤出,贵钢老厂区将变身为“首钢贵钢油榨街城市综合体”。

贵钢曾是贵阳市的污染大户,其工艺流程客观的造成了区域环境的污染。除了明显可见的废气排放和粉尘污染,废渣、废水等工业化污染,也一度成为贵阳环保的“大问题”。

目前,虽然贵钢气体、液体、固体三大污染已全部达标排放,但这样的重工业企业在中心城区生产,并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贵阳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淘汰落后产能是大势所趋。

贵钢电炉炼钢厂停产,是贵阳继关停贵阳电厂、清镇电厂,搬迁贵州水泥厂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这贵阳市最后一个污染大户从中心城区撤出,为贵阳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贵钢搬迁,节能减排效果显而易见。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总经济师谯运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2010年污染源动态更新数据,贵钢电炉炼钢厂停产,将减少燃煤消耗量5.2万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万吨,氮氧化物减少约6.8万吨,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350万吨,减少COD(化学需氧量)约70余吨,减排氨氮约1.6吨。“这对改善城区环境质量,创环保模范城、建生态文明市,意义重大。”

近年来,贵钢在老厂区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企业发展新格局。引进了建材企业红星美凯龙、十大花鸟市场之一的贵阳阳明花鸟市场合作经营,建成了贵州的东方钢材市场。作为贵阳中心城区最后一块可成规模开发的大型用地,2013年3月,贵阳市首钢贵钢油榨街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对外公布。“老贵钢”搬迁后的土地将打造成贵阳市商业聚集综合中心及领先的绿色环保生态宜居示范区。

整个规划区建设用地三面环山,东依森林公园,南靠炮台山,西临南岳山,山体的自然围合形成了规划用地独具魅力的自然景观,规划建筑面积约440万平方米,综合容积率为4。依托贵阳市,面向龙洞堡机场及机场路,贯穿本地块的桐荫路与富源北路是通往贵阳城区核心的主要通道,紧邻贵阳市一环及二环路,使地块成为贵阳与外部交流的主要通道。项目开发与东二环连接节,对本地块的发展起到带头作用,范围内将形成“二纵二横”路网结构。贵阳市轻轨2号线从规划用地内通过,并在地块南端与轻轨4号线形成交汇。

贵钢搬迁后,厂区的土地将成为贵阳城市发展的新名片,油榨街的老区和修文扎佐的新区将形成互动发展、比翼双飞的贵钢新文明经济体。”贵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支国说,力争用5到8年的时间,“老贵钢”将被努力打造为集商业、旅游、文化、地产为一体的贵阳城市综合体。

延伸阅读:

贵阳建筑施工行业攻坚生产安全 2015年前达到标准化

贵州省民营经济特色支行落户贵阳

贵阳综合保税区征地工作:超8成农户签约征地

贵阳海关计划在贵州新建设10个保税监管场所

贵阳市南明经济开发区 6条道路投资已超1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