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州省启动"单独二胎"政策调整前期筹备工作

贵州日报  2013-11-29 09:31

[摘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就我省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有关问题,省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平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针对此次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社会上一些人可能会认为计划生育工作要放松了,对此您怎么看?

黄平: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对此,需要明确三个观点:首先,党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也即是说,此次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这一大前提下,对生育政策的逐步调整和完善,绝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可以放松了。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指出,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一票否决”不动摇。省委省政府历来对人口计生工作高度重视,在“十二五”之初就以省委意见的形式作出了全面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确保实现“双降”目标的重要决策,进一步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挑起计生工作这副重担,肩负起这个历史责任。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人口计生工作在贵州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需要下更大的决心和努力,持之以恒地抓好此项工作。其次,调整和完善生育政策,是党和政府根据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形势需要,为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作出的重大举措。

我省自1975年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以来,就曾经先后对生育孩次、生育二孩条件、生育间隔期等重要政策进行过几次调整。每一次调整,都对贵州的人口计生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某些人认为实行单独两孩政策会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完全是一种误读。必须明确,调整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恰恰是为了加强和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第三,由于各地实行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和条件不同,加之群众的生育意愿、婚育期妇女的规模、年龄结构等差异,各地实行计划生育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会有不同。

就贵州而言,人口总量大、人均水平低仍是我省基本省情。而且我省目前正处于第四次婚育高峰期,加之计划生育工作的各种风险叠加,实现“双降”目标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计划生育工作只能加强,丝毫也不能放松,这一点必须成为贵州社会各界的共识。

记者: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会对我省的人口数量带来怎样的影响?对当前我省实现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双降”目标是否会带来新的压力?

黄平:首先,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走中国特色综合治理人口问题道路的决心。有利于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逐步实现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的统一,为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创造了政策空间。

也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推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从我省来看,经过30多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加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省城乡居民生育意愿逐步发生转变,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的生育观念正在形成,为我省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构成了有利条件。

其次,省人口计生委根据人口计生系统数据库、并与相关部门的人口普查资料、统计年报等进行认真比对和校验,对未来进入婚育期的独生子女数量进行了预测分析。通过测算,未来一段时期,每年因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会导致出生数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今后一个时期人口增长预期目标实现形成一定压力,但只要做好合理引导、再生育审批等工作,全省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度增长的问题。若仅考虑由于政策调整导致增加的二孩出生数量,全省2015年常住总人口不会突破“十二五”规划中明确的预期控制目标。

记者:我省目前已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从启动到正式实施,大致要经过哪些程序?什么时候开始实行?

黄平:从目前启动到正式实施,大致有以下几个程序:首先是前期对相关数据的测算和分析评估;其次是拟订我省实施方案;第三是将我省研究确定的初步方案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备案;最后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同意后报请省人民代表大会或常务委员会,依据立法程序对《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作出修订,并颁布实施。这是一个非常严格的工作程序,必须要有一定的时间。这项政策在我省正式实施的时间将和各省(区、市)大致保持同步。

借此机会,必须提醒所有婚育期的单独夫妇,在我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单独两孩生育规定作出修订并颁布实施之前,凡未经批准而抢生超生二孩的,一律视为违法生育,将严格按照现行条例和计生政策进行处罚。

延伸阅读:

"单独二胎"放开将对住房需求产生多大影响?

放开"单独二胎政策"给房价上扬提供了基础

"二胎放开"对楼市的影响: 短期稳定长期发展

陈国强:"单独二胎"政策对大户型影响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