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征收房产税势在必行 但控房价应靠"少发票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2-01 11:03

[摘要] 12月1日9时30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沈阳举办以“聚焦经济热点”为主题的大型宣讲会。提前来沈的吴老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就李嘉诚撤资传言、房产税征收等热点话题,给予了精妙的点评与解答。

吴敬琏:征收房产税势在必行

(来源:时代商报)12月1日9时30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沈阳举办以“聚焦经济热点”为主题的大型宣讲会。提前来沈的吴老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就李嘉诚撤资传言、房产税征收等热点话题,给予了精妙的点评与解答。

关键词一:房产税

观点:征收房产税势在必行

时代商报: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布了“国家准备明年开始征收房产税”的消息,对于这个传言您怎么看?针对“房产税”,您有什么观点?

吴敬琏:国家征收房产税势在必行,至于说什么时候征收的问题,现在争论还是很大,具体什么时候我并不知道。三中全会的《决定》倾向是要比较快地开征。但是业界也有不同的意见。我想对于房地产业本身来说,不应该有特别的影响。有人认为,现在房价高的原因是因为投机,征税可以形成一个阻力,让购房者不要频繁倒手。我并不认为房价高的原因是投机,所以我不太认可这种意见说它(征税)可以抑制房价。另外我认为,房产税是一种地方税,它会让地方财政进入一种良性的循环中。

关键词二:李嘉诚

观点:注意我们的经营环境

时代商报:近期,关于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的传言很多,李嘉诚本人对此进行了驳斥,但依然没有浇灭猜疑。吴老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吴敬琏:说实话,我本人并没有机会与李嘉诚谈这个问题,我也不是他的心腹,我不太知道详情。即便如此,也应该引起我们警惕,起码要注意一下我们的经营环境是否还留得住人。

时代商报:您能否具体说说该警惕哪些问题吗?

吴敬琏:企业界的外流说明很多企业家对工作和生活环境内心都有一些隐忧,他们内心感觉到自己的财产安全和未来生活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家和高级技术人员是我们经济发展的精英与骨干,如果他们以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形式持续外流的话,对我们经济发展是有很大影响的。

时代商报: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吴敬琏:这是个系统工程,总结起来,那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我们的产品附加值更高,让我们的经营环境更优化。不要叹息,要正向迎击问题,只有以这样的心态才能更好发展。

时代商报:您对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怎么看?有何忠告?

吴敬琏:我还是那个观点:要警惕!因为最近二三十年,东亚的很多国家与地区都走过房地产泡沫这条老路,兴也房产,败也房产。日本是的例子,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何其强盛与繁华,但是差不多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就不行了,而且到现在也没起来。可以说,在这种靠房致富的兴国模式中,现在没有沉船的就是中国。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种处世态度,我想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用这种态度是最明智的。

关键词三:中青年经济学家

观点:年轻学者不能缺乏追求

时代商报:作为研究经济学的大家,您是很多中青年经济学家的偶像,您对他们有什么样的期待?

吴敬琏:我没有他们认为的那样强,新一代的中青年经济学家比我强,他们的条件比我们好得多,学术上的训练和素养应该说比我们要强多了,我对他们期望很高。但是他们也面临很多困难,一方面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主观上的精神状态问题,现在的一些年轻学者,有点缺乏上世纪80年代知识分子的追求。他们应该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倔劲。

关键词四:人生格言

观点: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事

时代商报:作为著名的经济学家,您的人生格言是什么?

吴敬琏: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事!

关键词五:放松方式

观点:莫扎特的音乐让我舒缓

时代商报:83岁高龄的您还在今年出版《重启改革议程》这样有分量的书,平时您有什么特殊的放松方式?

吴敬琏:我的放松方式很简单,就是听莫扎特的音乐。在复旦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参加古典音乐社团,从那时起我对莫扎特有了一些了解,比如他音乐的主题是什么、华彩乐段在哪里。后来工作忙了,我就用听音乐的方式(放松)。可以说,莫扎特的音乐伴随我一生。

延伸阅读:

楼市新曙光:2013年房价仍上行调控或变思路

"一房四吃" 为房价调控指明方向

房产税开征后能否成为 高房价的终结者?

中指院:房价调控目标压力大,热点城市调控或加码

多地楼市调控"军令状"难兑现 靠堵不如靠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