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交通建设: 多数市民提到"公交优先"原则

黔中早报  2013-12-02 07:50

[摘要] 自贵阳市“交通大家谈,畅通你我他”意见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市民们积极参与,提出了不少看法和建议。为更进一步了解群众呼声,群策群力改善交通拥堵情况……

自贵阳市“交通大家谈,畅通你我他”意见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市民们积极参与,提出了不少看法和建议。为更进一步了解群众呼声,群策群力改善交通拥堵情况,11月29日上午,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市政府C区224会议室举办了交通大家谈的座谈会,邀请了各阶层的14名市民代表参与会谈,同时贵阳市副市长高卫东、贵阳市副秘书长张彪及多个部门代表人员参与了会谈。

■人物:向章民

身份:市残联组联部副部长

意见:停车场是否可向残疾人提供车位

向章民说,大家总说残疾车在路边乱停乱放造堵,可残疾车作为残疾人的代步工具,是他们行动出行的必须工具。因此希望能在贵阳市的停车场中,按比例设置合理的残疾车停车位供残疾人免费停车,“这样规范化停车,在某种程度减少了街边的乱停乱放现象,挪出道路资源”。

另外,去年国家规范了残疾机动车使用,对符合国家标准的轮椅进行了上牌管理,取缔无牌无照的残疾车上路行驶,向章民建议增加残疾人专用号牌。

■人物:余太湖

身份:出租车驾驶员

意见:合理规划出租车进出火车站路线

“搭乘出租车到火车站,才驶入火车站广场路口就遇上缓行了。或者上车前,司机就会告诉你很堵,你只能在体育馆处下车,然后拖着笨重的行李走进去。”余太湖说,出租车因此惹来很多市民的抱怨和投诉。余太湖说,他认为火车站的堵车,一是因为有些出租车不按规矩乱下客,二是因为黑车多,全部停在路边拉喊客,而这里还有不少摩托车凑热闹。

他希望多部门联动,把出租车进出火车站的路线进行重新规划,让各类车各行其道,交通自然就顺通了。

■人物:梁勇

身份:私家车主

意见:周末单双号限行,外地车分时段进入城区

“周末从军区开车到沙冲路,走了50多。”梁勇说,他建议周末实行单双号限制通行,以保证城区交通的畅通,让大家分开出门。此外,他认为对外地牌照车辆的管理,能否从“开三停五”改为“分时段进入老城区”,错时避开早高峰、晚高峰驶入城区,这样既方便了车主,交通也不堵。

他还建议,交管部门对电瓶车主进行培训,让他们戴护膝工具和头盔上路,否则就予以处罚。“电瓶车现在很受追捧,但是安全性太低了,这些车主无任何保护措施,很多时候见缝就转,很危险,出事以后多是机动车主背责。”梁勇说。

■人物:冯学良

身份:律师

意见:空招前修建天桥、黑车改为二环号牌

空招附近没有菜市场,居住在这里的老年人买菜还要过马路到对面买,很危险。建议在这里修建人行天桥,这样人车各行其道,不冲突,也不遭堵。另外,建议改变对黑车的处理方法,罚款起不了多大作用,把车子拖走了,交了罚金以后又可能取回来。他建议,直接给黑车换为二环号牌,这样黑车就不能到市区跑黑的了,生意受影响自然就不跑黑的了。

■人物:赵佳

身份:老师

提议:加强学校周边的安全管理

交警开展的“小小交警服务队”走进校园活动, 把交通安全知识带进课堂,从孩子抓起很有意义。她建议,在其他学校也推广小小交警队的活动。此外,赵佳认为在市北路六中门口存在安全隐患,希望交警能加设活动护栏,上学和放学时方便学生过街使用,其余时间根据车流调整护栏。

人物:杨建刚

身份: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

提议:“公交优先”原则,改变市民出行习惯

杨建刚认为,改善交通状况应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让他们感觉乘坐公交车才是最快捷的方式,那样就会减少私家车上路,降低道路资源占有。

如何使公交车快捷便利,就应该“公交优先”原则,在一环以内的道路上设立公交专用通道,只允许公交车通过,其余车辆只能走外面。二是使用摄像头设备,控制私家车驶入一环的数量,对私家车在上下班时间驶入城区进行限制。“当他们觉得乘坐公交车方便时,出行习惯也就慢慢改变了”。

■人物:付鲲鹏

身份:花果园规划设计总监

意见:合理布局小区交通路线

付鲲鹏说,他最怕听到人们讨论花果园以后也是个堵城,“我们将在花果园建成一个完整的地下交通体系,让内部交通与外部交通互不影响。”付鲲鹏说,为此,他们推广在小区内骑行自行车通行,减少道路公共资源占有意识,还节能环保。他还建议,将狮峰路、沙坡路等地方改为单行线。让花果园桥下的交通由一个“米”字成为“十”字,这样能避免四面八方的车拥堵在一块。

14名代表中,5位提到了公交优先原则。对此,贵阳市公安交管局的总工程师李永前对实现公交优先存在的阻力作出了解释。

首先,公交要考虑乘客上下车的方便,公交站台不可能设置在路中间。如果按照现有的模式,把靠近公交站台的一边当作公交专用道,那么在路口时,公交车占用了左边或右边路口的转弯道,其他车辆不能进行变道转弯。因此,目前来说,公交专用道不能设置在所有道路上,否则会造成车辆在某个截点上瘫痪,3-5后就会波及到下一个路口的交通通行情况,“公交优先”只能在某个区域空间内实现,比如说快出慢进。

而对于14名市民代表反映到的问题和所提意见,交管部门将根据意见涉及到的规划、建设、公交、管理等方面进行分类,告知相关部门回复处理。

延伸阅读:

沪昆铁路贵州段输油管道泄露 近百趟列车运行

贵阳轨道1号线建北京路站 环城北路成单行线

贵阳交通:轨道交通1号线预计于2017年试运行

北京路站开建首日 司机不知工程开始逆行致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