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谁在阻止房地产泡沫的破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2-03 07:57

[摘要] 中国地产大佬任志强说,不管你爱不爱听,房价还会涨---他很可能是对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曲线图就是对任志强的背书。关于房价走势的预测,任志强跑赢了大部分悲观派,可是房价继续上涨,并不意味着房地产领域没有泡沫,也不意味着房地产泡沫不会快速破裂。

谁在阻止房地产泡沫的破裂?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中国地产大佬任志强说,不管你爱不爱听,房价还会涨---他很可能是对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曲线图就是对任志强的背书。关于房价走势的预测,任志强跑赢了大部分悲观派,可是房价继续上涨,并不意味着房地产领域没有泡沫,也不意味着房地产泡沫不会快速破裂。

在笔者看来,房地产有泡沫,几乎是不需要证明的结论。近期在京沪和京津高铁沿线几个城市的游历,让笔者越来越确信,那连绵不绝的楼盘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巨大泡沫的一部分。没有不会破裂的泡沫,问题只是时间和方式。和谢国忠的大胆论断不同,笔者并不确信房地产泡沫将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挤爆。

之所以不敢确定,一来是基于人类行为的复杂性,预测未来总是一种狂妄。而就房地产泡沫而言,实在是由于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结构,导致市场供需逻辑失灵,一般的经济分析失效。依附并得益于房地产泡沫的诸多得益者,正在动员各种资源,对抗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趋势。

那些拥有一套甚至多套住房的有房一族,是社会学意义上的中产偏上阶层,他们大概不希望房价大幅调整,但由于这个群体并没有能力实质性的影响公共政策,他们并不构成狙击泡沫破裂的重要力量。

而真正有意愿,有能力狙击房地产泡沫破裂的主要角色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

房地产泡沫破裂意味着价格下跌、交易萎缩、行业萧条、企业破产。直观的看,对房地产开发这个行业来说当然是利空。因此和这种行业性角色相吻合的是,开发商们希望房地产行业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姿态,黄金十年之后连着白金十年,林毅夫和龚方雄这类不断唱好未来的经济学家是他们的最爱。而当市场转季,交易量下降,泡沫破裂的舆论甚嚣尘上的时候,狙击泡沫破裂似乎成了不言而喻的角色化反应。

为此他们很自然的结成各种信心联盟,一起发挥舆论影响力,合力唱好楼市,这个过程中,任志强俨然成了行业代言人。笔者和一些地产商人沟通过,他们个个对任大炮佩服之至,不仅仅因为任志强在公共领域的敢言,更重要的是任志强为房地产行业利益的仗义直言。

从2003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其实已经经历过几个波段起伏,除了王石偶然发表一些示警性言论,绝大部分开发商似乎都被某种乐观期待所引导,不愿接受房地产领域存在泡沫的论断。面对市场真实而艰难的情境,他们会相互打气,相互感染,秉持对未来美好前景的期待。

这种乐观态度的重复,会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简直就符合勒庞那个思维一致化的著名论断。虽然有个别例外,但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开发商群体都在为迎接更美好未来而备受煎熬,这似乎变成了某种咒符。

延伸阅读:

专家:房地产泡沫破灭越来越近 对中产阶层破坏性大

房地产让中国走上一条不归路:没安刹车会出现泡沫

二线城市密集跟进 岂能以泡沫政策调控泡沫楼市

英国遏止房贷为房产市场降温 控制地产泡沫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