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产中介机构拟实行"计分"管理

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2013-12-03 16:41

[摘要] 北京市住建委昨天就《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实行类似于驾照的记分管理,一旦累计12分,中介人员将永久限制从业。

北京市住建委昨天就《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实行类似于驾照的记分管理,一旦累计12分,中介人员将限制从业。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都将被“记分”量化管理,记分标准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行为,分为机构备案、人员注册、业务承揽、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签约服务、资金监管、收取及其他行为9大类91种违法违规行为,每一种违法行为都对应有记分的分值。

隔断群租罚10万元

和驾照扣分制度类似,对于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记分,也分为1分、2分、3分、6分、12分五档。其中,对于交易撮合和业务承揽类的违法违规行为,扣分力度较大。

如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的,取消中介机构网签资格、罚款3万元并记6分;相关责任人员罚款1万元并记6分。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而擅自对外发布相应的房源信息的,取消中介机构网签资格、罚款1到3万元并记3分;相关责任人员责令改正并记3分。

对于本市正在严打的“群租”,记分标准中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的,取消中介机构网签资格、罚款3万元并记6分。中介机构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低于本市规定的标准,罚款1到10万元并记6分。

记满12分限制从业

中介机构累计“记满”12分,将限制中介人员在该机构从业,相关部门将对其进行每月不少于1次的检查;而中介人员累计12分将被限制从业。

该位负责人表示,办法实施后,一些大中介更容易“触电”,一旦下属几家门店出了问题,累计起来就会满12分。同时,对于中介人员,记分和处罚是“分随人走”。即便中介人员跳槽了,原来的违规记分记录,仍然会“如影随形”。

处罚规定不连累买房人

征求意见稿对于中介多种违法违规行为,都给予了取消网签资格的处罚,即中介机构暂时不能从事房屋买卖的中介业务。但如果该机构还有承接尚未完成的房屋交易网签业务,会不会损害其他买卖房人的利益?会不会影响到房主和买房人的交易?

针对这一问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政策规定,交易当事人(即房主和购房人)既可委托房地产中介行业组织交易,也就是中介行业协会,由其负责帮助完成交易,也可以选择自行交易。而且,中介行业协会不能收取费用或。已申报房源核验和购房资格审核的,无需再次申报。

延伸阅读:

贵阳交通:轨道交通1号线预计于2017年试运行

贵阳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平台 拟明年6月运行

贵阳轨道1号线老城区核心区段建设拉开序幕

贵阳轨道1号线:北京路站率先开工 工期27个月

贵阳交通建设: 多数市民提到"公交优先"原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