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

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2013-12-19 21:24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决定》中,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改革莫过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相比其他如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国有企业垄断等问题,我认为城乡二元结构才是实现“中国梦”路途上最大的绊脚石。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决定》中,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改革莫过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相比其他如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国有企业垄断等问题,我认为城乡二元结构才是实现“中国梦”路途上的绊脚石。

在近年加快推进工业化过程中,2.6亿农民工付出了艰辛劳动,他们不仅忍受了低工资、低土地成本,还忍受了进入城市生活的隐性壁垒,如户口限制、保障不健全、就业歧视等。正是这些问题,造就出我国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的特点,使得“收入断崖”、“制度樊篱”和“城镇化滞后”等现象突出存在。

《决定》开辟专门章节,指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关的条款主要有三点:

一是充分赋予了农民财产权。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

二是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决定》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