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地价高烧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一线城市卖地超5千亿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蒋梦惟   2013-12-30 09:17

[摘要] 随着日前北京朝阳北路地块的成交,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的土地交易市场基本都进入了收官阶段,一线城市土地收入超过5000亿元的预测已成事实。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状将推高未来一线城市房价预期。

地价高烧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一线城市卖地超5千亿

(来源:北京商报)随着日前北京朝阳北路地块的成交,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的土地交易市场基本都进入了收官阶段,一线城市土地收入超过5000亿元的预测已成事实。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状将推高未来一线城市房价预期。

据统计,北京今年全年土地出让金已达1819.57亿元,而基本都已收尾的上海、深圳、广州,截至12月24日,全年土地出让金也分别达2177.98亿元、650.89亿元和449.83亿元,四大城市总收入已历史性地达到5098.27亿元,业内预计最终全年或将超过5100亿元,是2012年的2.5倍。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历来是市场的风向标,从今年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交易情况看,北上广深四城市全年土地出让总收入创历史纪录已成定局。不可否认,各地国土部门今年推地力度之大引得业内惊呼连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中,广州今年的土地出让规划建筑面积同比变化,规划建筑面积同比涨幅达113%,而处于靠后位置的北京今年前10月土地出让规划面积也已达159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7%。

而且,在去年压缩拿地规模但手头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房企对于一线城市优质的土地资源非常渴望,就算地价一路飙升也丝毫挡不住他们的拿地热情。“房企在一线城市对于土地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坦言,北上广深城市房价易涨难跌且集聚了过多的资源,房企对于一线城市楼市后市非常看好,造成了今年全年北上广深频繁出现大量实力房企激烈竞争同一块土地的局面。

不过,张大伟等多位业内人士坦言,今年高价地热潮出现在一线城市的同时也进一步分化了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就连此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评价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时也坦言出现了“分化明显”这一新现象,称有少数城市市场萎缩,交易量下滑。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此前公布的统计报告称,前10月保利、富力、恒大等十大标杆房企购入土地的面积和分布显示,标杆房企虽然明显增加了今年购置土地的资金,但在三四线城市收地的比例出现了明显萎缩,首次低于20%,占比仅15%。广袤的三四线城市,大量相对低价的土地少人问津已经成为了业内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近日发布了《2013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明确明年用地规模将实施总量控制和减量供应。链家地产市场部张旭坦言,地价上涨推动未来房价上涨的风险依然不容小视。“明年,自住型商品房将会进入批量上市阶段,将会成为区域房价的稳定锚,对稳定市场预期,重定区域价值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与目前的需求规模相比,供应量依然处在较低水平,对房价的影响可能只限于区域层面。”张旭表示。

 

延伸阅读:

业内专家:钱荒第二季 房地产市场可能降温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楼市没泡沫房价降温

专家:2014年房地产市场增速难超2013年

地产重组仍是中交敏感话题 或兼并中房地产

房价普涨动能渐弱 房地产业挥别黄金十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