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地价:让开发企业学习"做蛋糕"

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宁  2014-01-03 07:00

[摘要] 回顾2013年土地市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地王不断被刷新。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2日,标杆房企年度购地金额已经突破了3077.8亿元,预计2013年全年将突破3100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仅为1558亿元。

回顾2013年土地市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地王不断被刷新。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2日,标杆房企年度购地金额已经突破了3077.8亿元,预计2013年全年将突破3100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仅为1558亿元。

土地成本的上涨直接影响到开发商的产品定位。“在我看来目前很多做高端住宅的开发商都是被动的,因为拿地价格过高而不得不做高端,土地单价越高,开发的要求就更高。”近日,在中国城市豪宅价值标准论坛上,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劲表露出了高地价带来的无奈。

从被动到主动

“面粉”贵了就不能再只做“馒头”,要学会做“蛋糕”。

虽然“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市场格局已被开发商所默许,但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要满足不同层次住宅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高端住宅的命运又一次成为开发商们热议的话题。

肖劲透露,目前万科在北京高端市场中正进行一些探索,以满足不同的居住需求。他认为,开发商既然无法改变土地供应的现状,就要将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思考,在项目运营之初就要做好产品定位。

另一方面,在规划设计阶段,想要把“面粉”做成“蛋糕”,就需要开发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更好设计和规划团队组织在一起,激励他们有创作的灵感。

对此,首创朝阳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双喜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北京目前土地资源稀缺,这就更要求企业必须要有过硬的功底,精耕细作,才能烘焙出的“黑天鹅蛋糕”。

高端不等于土豪

高端住宅不等于土豪。相反,它最能体现开发商的价值和作用。

相对于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高端住宅更加强调景观,北京作为一个资源汇集的城市,给开发商在项目开发时带来了更多思考。

“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可谓最能代表中国文化,最象征着中国,我们专注于高端市场的企业在占有更多城市优质资源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才能对得起这些资源,对得起这个城市。”骏豪地产集团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胜认为,开发商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具有区域价值并且融入城市文化的作品。

“这才是所谓高端住宅的真正价值,它可以是北京的,可以是中国的,也可以是国际的。如果有一天‘土豪豪宅’成了英文单词,那就是开发商的耻辱。”张胜义说道。

延伸阅读:

年末楼市大清盘:贵阳房价稳中上升不"失控"

房天下调查:五成网友认为贵阳会房价上涨

贵阳房价稳中有升 涨幅达到34.88%

2013年土地成交83宗 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0.56%

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 2014年贵阳房价或小幅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