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积分入户新政公布 不少网友指太过"苛刻"

新华网  作者:吴俊  2014-01-06 15:04

[摘要] 深圳2014年积分入户政策日前公布,新政策取消“高中学历”层次积分,对参加志愿者服务等奖励加分严格限制。不少网友指出深圳新政太过“苛刻”,广大农民工根本望尘莫及;且新政对“纳税大户”等大开绿灯,其倡导的价值观值得商榷。

深圳2014年积分入户政策日前公布,新政策取消“高中学历”层次积分,对参加志愿者服务等奖励加分严格限制。不少网友指出深圳新政太过“苛刻”,广大农民工根本望尘莫及;且新政对“纳税大户”等大开绿灯,其倡导的价值观值得商榷。

首先,深圳积分入户新政涉嫌“学历歧视”,将农民工拒之千里。新政策取消了“高中学历”层次积分,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称此举旨在鼓励人才向高技能、专业型发展。深圳曾经大张旗鼓地宣称:深圳积分入户政策的一大亮点是“取消学历限制”。可如今连“高中学历”都不算积分,高中以下学历的农民工就更没办法凑够积分了,学历成为他们的限制。

第二,深圳新政对社会善举的奖励有所弱化,不利于倡导行善助人的良好社会风气。深圳原有的积分入户政策规定,义工服务每满50积2分,不超过10分;但新政策却将义工服务奖励降低为不超过5分。以“志愿者之城”而著称的深圳,一直向人们传达着“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理念。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但当他们发现自己离“深圳人”这一梦想越来越遥远时,他们还会一如既往地为这个城市无偿奉献吗?

第三,深圳新政虽然提高了积分门槛,条件“苛刻”,但“纳税入户”还是毫无悬念地被保留下来。根据新政,个人所得税在3.5万元至4.6万元,可积30分;4.6万元至5.8万元,可积40分。有网友指出,看来深圳评价人才最直接的标准还是经济实力。

在当前的城乡二元格局之下,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城乡分配不均,造成城市户籍炙手可热,地方政府暂时设定门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地方政府设定的积分入户政策代表了一座城市所倡导的主流价值观,应当对鼓励外来务工人员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参与公共服务、社会公益事业等起到导向性作用。切不可朝令夕改,出尔反尔,更不可嫌贫爱富,唯利是图。否则,积分入户最终还是成了只有少数高学历、高收入者才能享受的福利政策,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将因此而寒心。

 延伸阅读:

2013年土地成交83宗 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0.56%

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 2014年贵阳房价或小幅上涨

12月贵阳楼市价升量降 新房均价环比涨0.78%

贵阳关于进一步推进"净地"出让工作实施意见

2013贵阳全年售房9万套 同比小幅下滑2.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