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不同层次房企侧重点显不同 龙头有意识放缓规模增长

财经网   2014-01-06 16:11

[摘要] 2013年12月31日,《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正式发布。在榜单中我们看到,国内大型房企增长方式出现差异化,更多的房企通过管控优化、产品创新、营销变革、多元化经营追求“有质量的增长”。

2013年12月31日,《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排行榜正式发布。在榜单中我们看到,国内大型房企增长方式出现差异化,更多的房企通过管控优化、产品创新、营销变革、多元化经营追求“有质量的增长”。而且,不同层次的房企侧重点不同:龙头房企开始有意识地放缓规模增长,更加注重利润提升;大中型房企注重均衡增长,即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加强标准化建设和管控优化;高成长房企依然偏爱规模扩张,产品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

企业在规模扩张时更注重企业利润和产品品质

对企业而言,“有质量增长”包含两层涵义:首先是在规模和利润之间,企业更注重盈利能力的提升。规模只能衡量企业大与小,利润才是衡量企业强与弱的标准。事实上,企业只有规模和利润同步提升,同时做“大”做“强”,才能保持稳健的扩张节奏。在整个房地产行业逐步趋向“均利”甚至“微利”下,部分房企在规模扩张的同时,盈利能力实在不堪,有些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普遍极低甚至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还是企业在追求规模扩张的过程中忽视了对利润的重视,长远下去,难免会陷入“大而不强”的处境。所幸的是,越来越多的房企,已认识到这种只求“量”不求“质”的情况,在定2014年度销售目标时,已经更多将“利润”放在首位。

其次是更注重产品品质和质量的提升。品质方面,房企更加注重产品的精品化和高端化,典型的如恒大,在今年强势介入一二线城市之后,未来预计开发出更适合大众的中高端产品;质量方面,快速扩张的企业如世茂、招商都更加注重产品线的标准化,以防止规模扩张中出现质量问题。

房企差异化增长方式显现,在规模和利润之间各有侧重

龙头房企跨入千亿台阶后,更加注重利润提升

房企的销售体量在进入千亿尤其是两千亿行列后,对规模扩张的速度需求普遍下降。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企业保持惯性的匀速扩张,增加的体量已非常可观。以万科为例,在销售突破两千亿后,如每年保持20%的增长,每年新增体量就达400亿元-600亿元,相当于目前一个第三梯队房企的体量。企业只要把这块新增体量经营好,就已能满足正常扩张需求。其次,新增体量过大易造成管理和人才资源短缺,给运营带来风险。在大体量扩张下,企业不可能通过自身培养的方式满足对人才的需求,大量社会招聘极易造成鱼龙混杂的局面,给企业发展埋下定时炸弹。再者,龙头房企区域扩张的红利基本耗尽。目前,龙头房企基本已实现化布局,未来区域扩张主要是强化已进入城市的深耕力度,同时更多地布局三四线城市,或者向海外拓展。可以看到,届时龙头房企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依靠区域扩张来推动业绩增长的空间大大减小。

对此,万科等龙头房企早已洞察这一趋势,今后相对于规模增长,利润提升成为更为核心的战略任务。事实上,龙头企业已经三管齐下提升盈利能力:一是加快多元化进程。万科2010提出做商业地产,首次涉足多元化,其后又将业务拓展至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以及海外业务;恒大在足球之后开始卖水,并与哈佛合作走高端路线。二是加强成本控制。万科开启住宅工业化道路,同时通过管理优化降低三费。三者是经营重心从增量资源转向存量资源。万科在完善“五菜一汤”的社区标准化配置后,又积极借助徽商银行布局社区金融,持续深挖存量业主金矿资源,培养多个利润增长极。

大中型房企注重规模和利润均衡增长,持续优化管控模式

50第二梯队中,世茂、融创成长性,也代表性。处于这一层次的房企更注重均衡增长,即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有意识地提高盈利能力,在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全面优化管控模式。

以世茂为例,企业连续两年实现高增长之余在2013年上半年毛利率仍有两个百分点的回升,是房企中为数不多量与价并驾齐驱,业绩毛利率同步上扬的优质企业。自蔡雪梅进入世茂房地产,企业便经历了一系列变革,无论是成本控制营运监测还是产品服务优化,世茂展现出其管理团队极高的营运效率及的执行力。

高成长房企偏爱规模扩张,提升品牌实力推动高杠杠高周转

高成长房企在规模和利润增长之间依然偏爱规模扩张。其原因有两个:其一,快速扩张可以迅速增强企业实力并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以阳光城为例,2012年还默默无闻,但自2013年一季度进入CRIC的 50排行榜后,企业知名度迅速扩张。企业在上规模、具知名度后,相应的融资渠道拓宽。因此企业即使维持着很高的杠杠率,而资金周转依然宽裕,使得财务保持稳健状态;同时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对产品去化也大有裨益,而这会进一步强化企业的高周转。在高周转、高杠杆的作用下,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其二,高周转、高杠杆下单项目利润空间较低,但企业年盈利能力依然不低。根据企业2013年三季度财报,阳光城的净利润率只有6.22%,远低于“招保万金”中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和万科,约为A股上市房企平均水平的一半;但从综合了净利润率、资产周转率和资产负债率的净资产率看,阳光城为9.62%,仅低于招商地产,要高于保利地产和万科,高出A股上市房企平均水平2.23个百分点。也就说,虽然阳光城的净利润率不高,但净资产率与万保金招相比,丝毫不落下风。高成长企业在速度上去后,盈利表现依然不俗。

 延伸阅读:

2013年土地成交83宗 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0.56%

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 2014年贵阳房价或小幅上涨

12月贵阳楼市价升量降 新房均价环比涨0.78%

贵阳关于进一步推进"净地"出让工作实施意见

2013贵阳全年售房9万套 同比小幅下滑2.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