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时评:杜绝房价数据"打架" 亟须统计打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1-08 08:35

[摘要] 网民认为,房价数据“打架”的背后,是地方政府想让房价数据好看一些,有企图逃避问责之嫌。网民建议,应统一国家和地方统计方式,明确考核地方房价目标以国家统计数据为准,强化房价统计数据造假问责机制,杜绝数据“打架”事件再度发生。

时评:杜绝房价数据"打架" 亟须统计打假

(来源:经济参考报)近日,国家统计局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分别公布广州市房价统计数据,结果显示一个上涨、一个下跌。

网民认为,房价数据“打架”的背后,是地方政府想让房价数据好看一些,有企图逃避问责之嫌。网民建议,应统一国家和地方统计方式,明确考核地方房价目标以国家统计数据为准,强化房价统计数据造假问责机制,杜绝数据“打架”事件再度发生。

拉低数据逃避问责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2013年11月广州房价同比上涨20.9%,环比上涨0.8%。而同一天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消息说,房价环比大降10.6%,同比下降7.1%。

据媒体报道,按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说法,两者都真实,数据差异主要源于统计方式不同。但在不少网民看来,变换统计方法,并不能改变房价过高的现实。如此统计,有企图瞒天过海、逃避问责之嫌。

“仔细分析这次广州房价‘数据打架’问题,人们感觉更多是人为操纵的结果。”网民“郭双年”说,例如,有关部门为了实现房价控制目标,故意把增城、从化两个郊区市的房价也算入其中。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张家有钱一百万,其余九家穷光蛋,平均下来都十万”,这样的文字游戏只会伤民害民,难以取得人们的认同。

网民“冯海宁”表示,房价数据“打架”的深层次原因,是地方政府想让房价数据好看一些,既能应付上面,也能应付公众。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被拉低的房价数据来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以逃避舆论批评和行政问责。也就是说,统计方法不同是表象,想完成年度房价调控目标、逃避问责是真实目的。

失信于民误导舆论

有网民指出,房价数据“打架”现象由来已久。据媒体报道,广州市自2006年至今出现过四次类似情景。

网民“陈宝存”说,近期地方政府各显其能,应对中央政府问责手段日益高超。先是纷纷祭出地方N条,还嫌不够,接着上演数据传奇。国统局数据显示去年11月广州房价同比大涨20%,广州房管部门数据则为大跌近1成;去年7月房价环比上涨1.32%的石家庄市,房管部门给出的数据为环比下降4.02%。2012年北京房价整体上涨30%,北京市自己的统计数据则下跌7.6%。

网民“张述”称,现实中有一些部门,通过在统计数据上“下功夫”,把黑的变成白的,白的变成黑的,不仅让统计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成为粉饰太平的“遮羞布”,更让群众被欺骗,大大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统一标准强化问责

如何解决房价数据“打架”沉疴?有网民建议,应统一房价统计标准,同时,强化问责机制,杜绝数据造假行为。

网民“张国栋”表示,应推动国家和地方在统计方法、统计口径、统计时间等方面的统一,做到上下“一盘棋”“一把尺子量到底”。明确对地方政府分类统计和发布统计数据的规定,要求既要分类统计各种住房的价格变化,又要分类统计各个区域、主要项目的价格变动。

网民“郭双年”建议,要加大对造假行为的问责力度,使造假者不敢妄为。

 

延伸阅读:

过去10年官员腐败进入高发期:半数与房地产业有关

贵阳建筑房地产企业人才需求告急 缺4000余人

2014贵阳楼市新政 引导房地产业积极健康发展

房地产企业正借政策东风 高调扩张进军养老地产

中央调控房地产现新思路 郑新立解析个中难题

房地产市场存量时代开始倒逼 契机土地财政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