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楼市调控目标落空 13家房企2013年业绩大涨

中国新闻网   2014-01-12 12:37

[摘要] 风云变幻,谁主沉浮?如今的楼市如同好莱坞大片,走势跌宕起伏,引来前所未有的关注。醉经,北京土地市场迎来首批交易,四块土地顺利出让,土地出让金高达78.1亿元,实现“开门红”。被业内成为“北京最牛自住房”项目最快本月底申购……

风云变幻,谁主沉浮?如今的楼市如同好莱坞大片,走势跌宕起伏,引来前所未有的关注。醉经,北京土地市场迎来首批交易,四块土地顺利出让,土地出让金高达78.1亿元,实现“开门红”。被业内成为“北京最牛自住房”项目最快本月底申购,位置配套均较好引众人关注。新年伊始,回顾2013年楼市,26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10%,多个城市楼市调控年度目标落空,房企方面,13家房企去年业绩大涨,其中,中型房企势头更猛。

26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10%

楼市调控年度目标落空

“北上广深同比涨幅高达20%,26个主要城市涨幅超10%,69个城市房价上涨……”2013年房价涨声一片,这与年初各地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相差甚远。中央提出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问责制能否真正“兑现”,公众颇为关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已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在20%以上;厦门、南京、西安、武汉等2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10%。

国务院2013年初出台的“国五条”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多地城市为此提出,当地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本年度城市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北京、上海等地明确表示要“基本稳定”。

然而,过去的2013年,许多城市房价都出现明显上涨,完成房价调控目标基本无望。

数据显示,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后,大多数二线城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都未超10%,广州为8.1%,深圳为8.6%。这一数据远低于房价上涨幅度。

迫于房价调控目标的压力,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多个城市集体发力进行调控升级。“京七条”“沪七条”“深八条”“穗六条”等政策相继出台,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也纷纷出台“新政”,内容无外乎严格限制新房价格审批、提高外地居民限购年限、提高或研究提高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等抑制供需两端的调控方式。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综合数据来看,四个一线城市完成房价调控目标几乎不可能;房价涨幅超过10%的城市完成目标希望渺茫;还有23个涨幅在8%-10%之间的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同样非常大。”

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京城银行房贷因市场资金流动性趋紧而提前“过冬”。除了收紧首套房房贷利率之外,放款时间也比平常延长,而2013年国庆节后,房贷收紧潮蔓延至各银行。多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增贷款要延迟到2014年1月放款。

“本以为元旦后房贷额度会宽松,谁知还是和年前一样,银行还是不能放款。”昨天,京城购房者吴女士受访时郁闷地说。2013年10月初,她看上北京朝阳区一楼盘,向一家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多次询问银行,银行表示额度紧张,让其再等等,结果她这一“等贷”就等了近3个月。本以为元旦后银行房贷审批会快,结果还是要排队。

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与往年不同,2014年,该行将按照总行要求均匀放贷以保证年末仍有额度,避免在年初突击放贷造成年末贷款额度紧张。也就是说,总行要求上半年和下半年贷款规模相近,各月之间贷款规模相近。目前分支行每天都上报贷款数据,所以现在虽然是年初,但房贷并没有明显放松。目前的房贷额度不足以满足所有提出贷款申请的客户需求,客户还需排队等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银行资金处于紧平衡状态,与往年上半年额度宽裕不一样的是,2014年各家银行对一年内的贷款额度要求更严格,要求保持月平衡,避免年初冲量。同时,因年前积压的贷款单比较多,在贷款额度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2014年1月还要消化2013年12月积压的贷款放款,导致如今放款的压力很大。

京城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指出,2014年几乎所有商业银行都提出均匀放贷,预计2014年房贷将呈现收紧、有节奏放款的特征。

延伸阅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