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房地产调控或维持中性

东方早报   2014-01-15 08:27

[摘要] 据中房指数系统,2013年12月份中国10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同比上涨了11.5%,同期北京和上海的房价分别上涨了28.3%和15.6%。此时,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再度成为呼吁中国政府控制楼市升温人士的关注焦点。

2013年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并没有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重大政策。之后几个月,包括北京、上海一些地方政府主动收紧了现有贷款和限购政策。但效果不彰。

据中房指数系统,2013年12月份中国10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同比上涨了11.5%,同期北京和上海的房价分别上涨了28.3%和15.6%。此时,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再度成为呼吁中国政府控制楼市升温人士的关注焦点。

中国国土资源部网站显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上周末会议上表示,中国必须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保护广大群众的利益并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使政府更容易地查明哪些人拥有多套住房并征收房产税。目前有地方登记部门和系统很多没有联网,很难判断谁拥有多少住房。2013年11月中国国务院曾表示,原来由九个政府部门负责监管的不动产登记将并为一个系统,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此后,这方面政府改革一直低调推进。

建立房地产统一登记制度可能将为征收房产税铺平道路。房产税可以将空置房疏导到租赁市场上,被认为是控制房地产投机和阻止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的一个长效解决机制。目前,中国房产税在上海、重庆等地试点。不断有消息称房产税将在更多城市铺开。建立房地产统一登记制度也可帮助中国政府打击违规购买和拥有多套住房的特殊购房者。近年来,个人拥有多套房产的法庭案例涉及腐败官员和特殊利益群体。2013年9月份,被称为“房姐”的龚爱爱因伪造身份证明购买44套房产被判刑三年。这也增大了进一步提高房产所有权信息透明度的社会压力。

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改革还涉及另一敏感问题,即农村土地流转。中国政府决策层在2013年11月份重要政策会议上表示,希望简化农村土地流转程序,但是截至目前相关细节披露甚少。而在上周末的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在土地改革过程中,不能把耕地改少,不能把粮食产能改下去。新华社引述姜大明的话报道称,决不能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显然,现阶段农村土地改革仍面临较大阻力,短期内土地制度重大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2014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可能维持中性。而这一中性政策将导致不同地方市场和不同开发商之间状况进一步分化。本周一,有报道就称,标准普尔在一篇题为《监管风险令中国房地产开发商2014年增长前景出现分化》的报告中称,中国房地产业较12个月前境况更加稳固。得益于创纪录的销售增长和良好的融资窗口,2013年开发商的债券发行增长一倍,很多开发商已重新蓄满粮草。但中国部分地区的高房价和高地价可能促使更多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对市场进行降温。标准普尔预期,2014年销售增长将放缓,且部分开发商的适应能力将优于其他开发商。整体而言,该公司维持对房地产业稳定的展望。

值得注意的是,标准普尔称,部分地区的高房价和高地价可能促使更多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对市场进行降温。一方面,大型开发商由于销售强劲且拥有较便宜的融资渠道,将稳步改善财务状况。但那些销售执行记录较差、扩张偏好激进的开发商的信用质量可能下降。

延伸阅读:

且调且涨又是一年 悬疑大片继续上演

评论称房地产调涨又是一年 悬疑大片继续上演

专家:房地产调控模式应该化整为零

房地产调控还来得及?何不建立长效机制

不动产登记制度6月底前或出台 能否撼动高房价仍难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