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疏老城建新城 代表委员热议贵阳城市规划建设

贵阳日报  2014-01-20 09:24

[摘要] 规划从“摊大饼”变为“蒸小笼”;开发模式从严格房地产项目审批到突出建筑特色强化项目批后管理;城市交通从轨道交通1号线的全面施工到1.5环快速路的规划建设……过去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疏老城、建新城”的要求,我市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规划从“摊大饼”变为“蒸小笼”;开发模式从严格房地产项目审批到突出建筑特色强化项目批后管理;城市交通从轨道交通1号线的全面施工到1.5环快速路的规划建设……过去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疏老城、建新城”的要求,我市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路网结构、老城新区相互联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怎样将老城“疏”美、新城“建”好,如何让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对此,参加省“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保护历史建筑注重功能配套

省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岑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俊

贵阳老城区很拥挤,给人的感觉是人多、房多、车多,公共绿地很少、城区内绿化率也不高。稀化老城区的人口,可以改善老城区的生活环境,让老城区更加“敞亮”。“疏老城”后,腾出的空间可以用来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让城区的城市形象得到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贵阳老城区的“疏”,应该拆的是旧的落后的建筑和“脏、乱、差”的区域,对一些代表贵阳特色的历史建筑应该加以重点保护;在新城规划和建设中,应注重城市功能的配套,比如产业、学校、医疗、商业、娱乐、住房等,让市民能够在一定的空间距离内完成工作、生活、娱乐、教育等,减少时间成本,节省各种开支,让新城真正的热闹起来、活跃起来。

用低生活成本分流老城人口

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徐大佑

作为省会城市,在老城区人口密度高的现状下,采取“疏老城、建新城”的措施,才能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目前,由于相关配套还不完善,新城的入住率还不是很高。随着贵阳城市道路交通条件的改善,轨道交通的建成,市民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方便快捷的交通干线支撑,那么住在新城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这就要求贵阳市要加快公共交通和道路设施的建设,按照规划把新城高标准建好,结合定位在新城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才能真正实现人口分流。

另外,老城和新城要制定差异化的生活服务标准,比如房价、水、电、交通都要有所区别,老城的生活成本要比新城高,要用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分流老城人口。

城市建筑要注重民族特色

省人大代表、黔东南州雷山县县长袁刚

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进城的人越来越多,车辆也越来越多,贵阳也出现了交通拥堵、城市基础服务设施配套跟不上等问题。

省委、省政府对贵阳提出“疏老城、建新城”的发展思路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也是规范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的需要。目前,在“疏老城”过程中,贵阳通过轨道交通建设、拆除房屋多建公共用地、整治南明河、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一系列举措,疏散人流、转移功能,老城区将会更加靓丽。

在“建新城”时,建议在城市规划、标志性建筑、街道景观等方面,要充分考虑苗族、布依族、侗族、彝族等世居民族的建筑特色和风貌,把民族特色和现代功能结合起来,打造多彩贵州、精彩贵州的文化集中展示地,把新城建成既现代化又保持山地建筑风貌、延续贵州少数民族建筑理念的大城市,让人们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打造富有历史底蕴的文化名城

省政协委员、省委党校副校长陈扬

从贵阳市“疏老城、建新城”的一系列措施来看,贵阳近年来的城市建设规划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其中,城市建设中的老城新城联动,逐步将老城区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资源疏散出来,使老城区的人口密度、交通压力得到明显改善

在“疏老城、建新城”过程中,贵阳除了合理布局居住、商业、生态、公共服务等功能外,还应该根据自身的城市特色,从“软环境”上提升城市品位,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相比于北京、上海等城市,贵阳的气候更为凉爽、空气更为清新、山水更为美丽,贵阳完全可以根据此类特色,打造一个“城中有山、山中有城”的公园城市;在旧城改造方面,贵阳也可以借鉴学习北京在旧城改造中的“798模式”,保留部分承载着贵阳城市记忆的载体,打造一个富有历史底蕴的文化名城。

延伸阅读:

贵阳合同利用外资3亿美元地产引资5000万美元

贵阳建设:启航贵安系列报道—修56座美丽乡村

贵阳"5个100工程"景区项目 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探路贵阳高科园区建设 配套产业重于高楼大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