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不要当房价的开关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1-23 08:09

[摘要] 1月20日,农历“蛇年”最后一宗自住型商品房地块花落首农,至此,北京已成交自住房地块共计32宗,可提供自住型商品住房建筑规模累计达到329万平方米。

1月20日,农历“蛇年”最后一宗自住型商品房地块花落首农,至此,北京已成交自住房地块共计32宗,可提供自住型商品住房建筑规模累计达到329万平方米。

根据北京国土局刚刚公布的实时数据,2014年至今,北京已成交的经营性用地19宗中住宅用地有11宗,其中纯商品住宅总建筑规模约191万平方米,自住型商品住房约102万平方米,自住房占已供应商品住宅规模达53%。

政府加强保障房供应力度,同时以限价让利有资格购房的家庭,对这些家庭来说是个利好。随着供应量的增加,受惠家庭也会相应增加。但这种做法是否合适,能否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还有待观察。

政府应该提供保障性住房给中低收入特别是低收入和困难家庭,这个道理,政府本来是清楚的,但随着政府从房地产中得到的好处越来越多,保障房几乎销声匿迹了。房价一路高涨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这才迫使政府正视自己的住房保障责任。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政府实际并没有在保障房上投入多大财力,其基本思路依然是既不出地也不出钱,依然是在商品房身上打主意,因此不惜采用行政手段,人为压低商品房的价格。通过扭曲市场价格,想达到既解决保障问题又解决房价问题。且不说这样的目标是否可以达到,即使真能实现,也是弊大于利的。

从自住房“恒大御景湾”申购情况看,数据显示,在网上申购登记期内,完成网上购房初步登记的家庭有14.8万户。其中经济适用房两限房轮候家庭8023户,本市户籍家庭(非保障房轮候家庭)12.4万户,非京户籍家庭1.58万户。假设该项目所有2000套房源全部供给经济适用房、两限房轮候家庭,这就意味着政府把原来提供经济适用房的保障责任变换成了提供限价商品房,政府所做的只是发一纸空文,不让开发商按市场价出售而已。政府实际并没有履行保障责任,而是把保障责任转嫁给了市场和开发商。随着供应量的增多,今后政府完全可以不再提供经济适用房等真正的政府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