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政策密集松绑 险资入局房地产提速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2-13 09:46

[摘要] 保险(放心保)资金投资收益率连续下降,监管层酝酿对险资投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松绑,刺激险资入局房地产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除了生命人寿看上金地集团外,安邦财险也在2013年12月3日通知金地集团,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该公司股权已达到5%。

保险(放心保)资金投资率连续下降,监管层酝酿对险资投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松绑,刺激险资入局房地产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除了生命人寿看上金地集团外,安邦财险也在2013年12月3日通知金地集团,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该公司股权已达到5%。

保险(放心保)资金投资率连续下降,监管层酝酿对险资投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松绑,刺激险资入局房地产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

2月10日,中国保监会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部分条款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反馈截止,保险业等来新一轮政策红利。

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内,生命人寿在二级市场上对金地集团股票又一次悄然吸筹,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稳居第二大股东。

险资抢食房地产盛筵从个案变得普遍,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几乎所有保险企业都已经涉足房地产业。

股权投资增多

2014年2月12日,金地集团公告,截至2014年2月11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表决权已达10%。

这是继去年12月3日安邦财险首次举牌金地集团后,金地集团再一次遭遇险资举牌,甚至可能触发公司控股权之争。

险资入局房地产行业,正在由此前的遮遮掩掩曲线布局,转向手法剽悍的股权收购,其背后是政策松绑带来的行业利好。

此前的1月13日,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拟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修改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相关比例要求,具体规定由中国保监会另行制定。中国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

监管层酝酿对险资投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有望进一步获得政策支持,投资形式或更加多样灵活。

从2013年1月开始,生命人寿就不断增持金地集团股票,至去年11月27日,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股票达到总股本的9.808%。

但这并不是最终结果。生命人寿在2013年11月28日至今年2月11日间进一步增持金地集团约5%的股份。

这意味着,目前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的股份已经达到14.808%,累计耗资超过40亿元,持股比例超过大股东福田投资。

除了生命人寿看上金地集团外,安邦财险也在2013年12月3日通知金地集团,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该公司股权已达到5%。

根据此前的公告,生命人寿和安邦财险均表示,各自是出于对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看好而买入,未来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险资围猎地产

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房地产业,不仅仅是生命人寿和安邦财险举牌金地集团,还包括险资入股万科A、远洋地产、佳兆业、华侨城等众多房企。

公开资料显示,热衷于投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生命人寿,目前还持有港股房产公司佳兆业9.12%的股份。

此前,寿险龙头中国人寿自2010年开始不断认购远洋地产股份,直至2013年9月再次认购远洋地产发行的合共6.36亿股股份,中国人寿在远洋地产持股比例达到29%,继续位居远洋地产大股东地位。

不仅如此,万科2013年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还以分红账户形式持有万科1.37%的股份,为万科第二大股东。

2013年8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华侨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内容涵盖代理企业财产保险合作、资金融通业务合作、金融投资合作等多个领域。当时,中国太平还进一步表示,将积极推进与华侨城在一揽子保险服务领域的合作,比如深入研究以债权投资或项目资产支持的形式。

去年6月初,华侨城旗下的香港上市平台华侨城亚洲曾宣布,为筹集营运资金发展商业平台,拟进行配股融资。在这次融资动作中,华侨城亚洲提出引入新华人寿和中再资产两家保险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认购。

从2010年8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至今,监管层对险资投资领域和范围已经进行多次松绑,险资进入房地产渠道更加畅通。

从盈利空间来看,相比债券等其他投资,投资房地产虽然在流动性方面还面临诸多限制,但仍然具备较强的安全性和盈利性。

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华夏人寿、合众人寿等几乎所有保险企业均已进入房地产领域。

无疑,在监管层放松地产投资的背景下,保险机构在地产上的资金配置愈加灵活多样,包括投资成熟商业地产、写字楼及养老社区等,在各大城市近几年的大宗物业投资中,险资是最主要的投资者。

 

延伸阅读:

2014楼市预言帝:三条主线将会影响房地产市场

牛刀:中国房地产面临全线崩溃 逃跑机会已丧失

2014房地产业两大关键词:高位震荡和逐步降温

城镇化要根除"运动式"造城 勿仅抱房地产大腿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将被捅破 贵阳上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