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价格调查:一线高烧不退去二线冷热不均匀

地产中国网  2014-02-28 09:20

[摘要] 在2013年的“高房价、快涨幅”前踌躇了很久的上海白领王小姐依然寄望于2014年的房价能够有所松动。然而,近期楼市的各种互相矛盾的传闻却让她有点“找不着方向”。

在2013年的“高房价、快涨幅”前踌躇了很久的上海白领王小姐依然寄望于2014年的房价能够有所松动。然而,近期楼市的各种互相矛盾的传闻却让她有点“找不着方向”。

一方面,是多家银行叫停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以及多地楼盘降价甩卖的看跌行情;另一方面,却是重点城市房价数据的居高不下。数据是否反映楼市真相?

房贷从紧无碍一线城市房价

国家统计局2月24日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依然凶猛。

记者走访多家上海中介机构及楼盘发现,刚需及改善型住房需求旺盛,房价水平只增不减。科威国际不动产大中华区副总经理虞廷恂表示,春节之后,上海二手房价格普遍上涨。

本打算在徐家汇周边买房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年前看好一套房子,房主出价280万元,当时犹豫了一下。年后房主跳价305万,当天下午来了30多位竞争者,最后加价20万才成交。”

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与上海情况相似,虽然成交量因春节假期及停贷等因素影响大幅下挫,但科威国际不动产数据显示,北京住宅的整体成交价格依然保持在2 .8万元/平方米的区间内,且有微涨;广州方面,虽然成交量惨遭“腰斩”,但截至24日,2月新房成交均价为13282元/平方米,相比1月均价总体持平。

记者询问了上海十余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房地产相关贷款依然偏紧,除个别外资行对首套房贷款给予基准利率下浮5%-10%的优惠外,多数银行均保持基准利率,甚至略有上浮。但是这并未阻止购房人的热情,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客户在排队等待贷款下来。银行现在没钱,但是过一阵子会陆续放款。”

二线城市房价下降或仅为个案

相较于一线城市,中小城市房价却呈现房价回落、新房销售乏力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个和13个。

以杭州、哈尔滨为代表的二线标杆城市的新房价格首现下跌,更是引起市场恐慌。近日,杭州、常州等城市传出楼盘打折甩卖的消息。记者采访了解到,降价幅度较大的两个楼盘均位于郊区,由于其售价较高,因此对于本地居民来说,物并不及其所值。

除了售价高于市场价,杭州楼盘降价的城市特征更为明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杭州市区商品房库存达到11.3万套,其中住宅达7.7万套,远高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主管陈仲伟分析称,杭州待售库存较大、本土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以价换量是楼盘降价的主因。而杭州、哈尔滨两地的二手房价格并未出现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房价下降仅是个案而非普遍现象。

住建部专家:短期内“崩盘说”不成立

仲量联行上海研究部总监周志锋认为,许多城市大建“新城”,然而其周边配套、尤其是交通却不能给予后续保障,结果造成现在供应过剩、房屋滞销局面。

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表示,目前某些城市虽然出现了供应过剩的情况,但我国城镇化水平较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因此,大多数城市并不存在供应过剩的问题,只是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先于经济的发展,短期内房地产“崩盘说”并不成立。

 延伸阅读: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会动谁的蛋糕?

财政部长楼继伟谈税改:重推房产税和个税改革

房企万科进军纽约打造曼哈顿新地标

83亿连下6城 招商地产抢地狼性"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