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即将产崩盘传言充斥网络 不要听风就是雨

经济导报  2014-03-03 11:00

[摘要] 最近,“房地产即将崩盘”的传言充斥网络,一些网络意见领袖斩钉截铁,预言房地产甚至中国经济“向下大拐点”已经形成,搞得人心惶惶。

最近,“房地产即将崩盘”的传言充斥网络,一些网络意见领袖斩钉截铁,预言房地产甚至中国经济“向下大拐点”已经形成,搞得人心惶惶。

他们的直接依据主要是:杭州楼盘大幅降价;银行收紧房贷;人民币加速贬值,支撑房价上涨的逻辑不再,等等。给人的印象是,房地产马上要完蛋,中国金融系统处于崩溃的边缘,中国经济将步入深渊……

真实的情况怎样呢?70个大中城市2014年1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房价总体数据还是上涨,但同比和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和幅度明显减少。

这可以看做是房地产开始降温的信号。这是前几年国家宏观调控一直追求的目标,对宏观经济是好事,至少是中性数据。而仅仅以“上涨城市数量和幅度明显减少”来作为房地产崩盘的依据,颇为勉强。

直接引发“楼市崩盘”传言的杭州楼市情况到底如何呢?

2月份,杭州楼市出现了开春“降”,网络上疯传至少有10家楼盘给出了力度极大的“跳楼价”。有记者对上述传言进行了实地调查,得到如下结果:网传降价的10个楼盘中,有2个确实降价了,3个全然否认降价,其余5个则系部分房源的小幅折价。结论是:“大面积降价”一说言过其实。

银行是否大面积收紧房贷?

始作俑者是兴业银行一纸“关于暂停房地产授信”的文件流出,一度诱发了银行业暂停房地产贷款的恐慌。但在兴业银行“停贷”之后的几天,五大行以及中信、招行、华夏、民生等10家银行共同发布了澄清公告,一致表示:房地产信贷正常,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调整,相关业务仍平稳开展。

银行从审慎经营的角度考虑,适当控制房贷的风险,完全是 “常规动作”。把个别银行的经营动作上升到整个银行业的政策收紧,实属以偏概全。

人民币贬值又怎么理解?

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会促使资金从新兴市场向美国某种程度地回流,但绝不可能是疾风暴雨式的国际资本大搬家。

事实上,中国境内资本回流美国的规模小而可控,目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7%以上的经济增长率仍可使国际资本获利丰厚,中国仍是理想的投资目的地,国际资本大量流出的可能性短期不存在。况且,汇市犹如股市,长期的下跌(美元对人民币)后,出现短暂的反抽上涨完全正常,用不着大惊小怪。

总之,个别城市房价下降、银行对房贷管理趋紧、人民币贬值不利维持高房价等因素都存在,据此得出“房价可能开始下降”的结论也成立。但认为楼市崩盘、金融系统崩溃、经济增速大幅下降,实在是主观臆断。这种听风就是雨的论断不仅会迷惑消费者,也会干扰国家政策,应予防范。

事实上,楼市在降温的同时,促使房价上涨的新因素也存在。2月20至21日,《新民晚报》联合房天下就“如上海落实‘单独两孩’政策,您会考虑换房吗”的话题展开调查。调查显示,逾六成(64.76%)受访者会考虑生第二胎,且这些人群大多会置换更大的房子。“两孩”政策会在某种程度上刺激改善型住房需求,如果我们据此断定房价将上涨,岂不可笑!

 延伸阅读:

楼市真的走到崩盘边缘了吗:业内大佬表态悲观

地产股“受惊”领跌A股 导致市场楼市崩盘恐慌

楼市局部降价引“崩盘论”专家称是市场分化

楼市阴霾不散 究竟谁最希望房地产崩盘?

谁最希望房地产崩盘:那些等待抄底的投资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