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的背后是市场和信用风险

金融时报  2014-03-03 14:00

[摘要] 按照银监会给出的解释,“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其他资金需求的风险。”在这里,“合理成本”、“及时”和“充足”三要素中的任何一个要素无法满足,都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发生。

流动性风险是什么?

按照银监会给出的解释,“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其他资金需求的风险。”在这里,“合理成本”、“及时”和“充足”三要素中的任何一个要素无法满足,都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发生。2013年6月、10月和12月,银行体系经历过三次流动性紧张,甚至6月时银行间隔夜拆款利率一度飙升至30%,就是三因素都出了问题。

银行体系流动性何以紧张?

在监管层看来,这是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存在问题。为此,监管层希望通过出台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借助一套新的监测系统,帮助评估商业银行抵御资金短缺带来的短期压力的能力,以此加强对银行业流动性监管。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真正切实有效防范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根本上仍取决于有关方面能否有效化解流动性风险表象下的两个深层次风险,即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某种意义上说,流动性风险是市场和信用风险的表征,流动性风险的背后其实是市场和信用风险。

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从2013年6月开始间歇性爆发,并非无缘无故。虽然这与“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存在问题”密切相关,但根子却源自2009年流动性宽松的后遗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