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许家印:房地产业税费'雁过拔毛'致房价难降

经济观察网  2014-03-06 09:15

[摘要] 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的确有很多多余的审批,而且有一些是雁过拔毛的!”许家印进一步介绍,“我们去年统计过恒大有投资项目的全国130多个城市的审批,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小业主办房产证,每个城市不一样,少的要盖

3月5日下午,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政协委员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的确有很多多余的审批,而且有一些是雁过拔毛的!”

许家印进一步介绍,“我们去年统计过恒大有投资项目的130多个城市的审批,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小业主办房产证,每个城市不一样,少的要盖50多个章,多的要盖110多个章。”

“你说要盖110多个章,要用多少时间,提供多少资料,浪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许家印说,“构成房价五部分:地价、综合造价、政府规费、税收和企业利润。从审批延伸到政府规费,每个城市也都不一样,收费的37种,多的157种。”

“说句不好听的,乱收费太多。去年我们统计了下,按平均值算收取的规费大约占房价的11%。”许家印建议国家统一规范规费收取,取消不合理收费,简政放权,全面清理多余的、“雁过拔毛”的审批环节。

此外,许家印还建议在限定房企利润上限的前提下,把环节税都去掉,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之前的所有税种,统一为一个控制房地产利润的累进递增式的增值税,这样就避免了个别项目的暴利行为,降低房价。“我们调查统计,房地产相关税种目前大约11种,税收约占房价的13-15%。”许家印称。

“如果我们把地价控制更好些,规费降下来,税收有一个更好的方式防止个别项目暴利,限定房地产企业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这样房价的几个构成部分就非常明确。”许家印总结道,“只有这样,建立长效的调控机制,降低房价,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延伸阅读:

徐绍史:财政金融房地产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大盘先跌后回稳 "双向调控"地产股护盘抗跌

恒大地产36.5亿元巨资持股5%华夏银行

地产界政协委员看楼市要市场调节而非限购限价

关注地产股震荡2014年楼市不确定性或增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