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国或告别楼市调控一刀切 不同城市分类调控

新京报   2014-03-06 09:44

[摘要] 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2014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

【报告摘录】

●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2014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

●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

●各级政府要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建设质量,保证公平分配,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让翘首以盼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迁入新居。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摘录】

●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巩固全民基本医保,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政府、单位和个人合理分担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在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

●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推进医师多点执业。

●提高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和职业病、地方病防治能力,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补助标准增加到35元。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谈粮食】

坚守耕地红线,提高耕地质量,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安全,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搞“一刀切”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住房问题的阐述,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政府要把保障房做足做好。关于市场上的,则主要依靠市场资源配置来解决,实现分类调控。”

对保障房建设“分类指导”

保障房方面,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这次提出了分类指导是非常正确的。过去,保障房是定一个任务指标,即使是县城,都要建一定目标的保障房,“但每个城市住房困难的程度是不一样,分类指导才会更加精准。”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楼建波认为,当前,保障房、尤其是公租房建设中,资金是一大瓶颈。如果政府直接建设公租房并直接经营,会造成各级政府负担过重,而且管理机构膨胀,由谁来监督也是一个大问题。

他建议,政府应该推出土地、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采取市场化运作,保障家庭按照接近市场租金的标准缴纳租金,政府再给予保障家庭一定的补贴。

“地方政府会有更多自主性”

对于房地产市场方面,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楼建波认为,这意味着楼市调控不会搞“一刀切”,不会出台统一的调控政策,会根据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分类调控。

“一方面,地方政府会有更多的自主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责任也更重了。过去,国家提出了调控政策,各地只要贯彻执行了就行。如今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控,看的是最终的效果。”楼建波说。

“以房价指标为特点的调控是不科学的。”陈志认为,今年国家很可能不会要求各地明确房价控制目标。但并不是就不调控了,也不意味着三四线城市就会放松调控,而是更加精准。

【谈医改】

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

医保补助标准再提高40元

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代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医疗事业发展时,有几大亮点。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涵盖近一半县域

首先,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去年人均280元提高到320元。“我认为建立可持续的政府、单位和个人合理分担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至关重要。”代涛说,在筹资比例上,个人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不同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众,要给予特殊照顾。政府的补助,则不宜超过80%,以免财政承担过重压力。

其次,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没有公立医院的成功改革,就没有医改的成功。”代涛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也就是涵盖将近一半的县域”,覆盖农村5亿人口;另一个就是要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他说,通过近些年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已形成一些共识,但体制、机制改革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需要通过扩大试点进一步积累资源,实现突破。具体而言,代涛表示,改革的抓手是落实政府责任,包括投入、监管等责任。政府投入不足,补偿机制不合理,造成公立医院公益性难以落实到位。

同时,要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的人事分配制度,破除以药补医的乱象,理顺医药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真正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可缓解医生短期不足

再次,报告提到要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培养。“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分级诊疗体系不健全,基层全科医生数量不足,水平不高。”代涛认为,在短期基层医疗优质资源难以跟上时,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稀缺资源,“是很有针对性的举措。”

最后,代涛认为,在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方面,虽然近些年政府出了一些政策,但收效并不好,所以怎样在今年创新机制,切实消除社会资本办医的障碍,需要进一步探索。

 

延伸阅读:

人大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试点扩围或暂缓

房地产停贷传言背后:个贷曲线启动名单制管理

房地产分析机构 中国"楼市崩盘"命题难以成立

李克强:做好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

徐绍史:财政金融房地产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