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解读房地产税立梳理:为解决地方财政问题

财经网  2014-03-06 13:16

[摘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上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分析人士认为,通过立法、合理梳理房地产税,有利于盘活楼市经济,理顺房地产市场的利润分配。业内人士认为,从本届政府的角度看,此次再提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有一个新意:该政策不仅针对房企和购房者,也直击了目前地方的土地财政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上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分析人士认为,通过立法、合理梳理房地产税,有利于盘活楼市经济,理顺房地产市场的利润分配。

业内人士认为,从本届政府的角度看,此次再提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有一个新意:该政策不仅针对房企和购房者,也直击了目前地方的土地财政问题。

他表示,此前尽管国土部严厉打压地王现象,但各个地方依然在土地出让方面冲动明显,说明地方政府对于卖地谋发展的思路有依赖。目前对于楼市发展的思路是加大对市场化因素的注入,通过将楼市的发展决策权赋予房企,让房企在自由的环境下提高效率,那么地方政府的税收来源反而会扩大。所以,这个过程,就是地方政府由土地依赖型模式转变为税收依赖型模式的过程。

他认为,如果房地产税的工作能扎实推进,未来简单的土地出让方式会弱化或变革,而基于市场公平竞争的角度,对大型房企的项目开发、富裕阶层的房地产持有等会强化征税力度。此类税收,最后会流向包括公租房建设和分配、新型城镇建设、刚需购房者的购房补贴等领域。这样一来,有利于搞活整个楼市经济。

从中国楼市的现实情况看,房企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作用很大,房地产业对关联产业的刺激和拉动作用也很大。因此,在房地产税收方面,最重要的思路是如何通过各类税种和税率,来引导房企的经营行为,从而理顺目前房地产业中的利润分配。

延伸阅读:

第三方审价 让保障房屋"养老金"使用更安全

垫资百亿回款困难重重 中冶战略性退出保障房

楼市提分类调控去行政化 业内称房价不会暴跌

两会关注从"楼"冷"金"热 细看政策之变

两会:行业进入重大调整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