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把准市场脉搏 年报透楼市调控新方向

上海证券报   2014-03-07 08:55

[摘要] 日前,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会时,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进一步透露了2014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同时对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和供应结构。至此,“双向调控”的官方解读正式浮出水面。

日前,在北京参加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会时,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进一步透露了2014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同时对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和供应结构。至此,“双向调控”的官方解读正式浮出水面。

有意思的是,多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房企在其年报中,其实早已“剧透”了楼市调控的方向。房企们在年报中不约而同地提到“城市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楼市调控将结束一刀切时代”等,并针对这一市场特征进行新一年的布局。可以看出,今年楼市调控方向与市场现状、房企预期高度契合,这无疑是把准了市场脉搏,有利于实现楼市健康稳定发展。

双向调控“终结”一刀切

“政府工作报告不是没提楼市调控,而是有九字真言——‘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齐骥昨日就此前抛出的“双向调控”做出解释,指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规模、调整供应结构。

业内人士对此解读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也就是说摈弃了以往那种全局性、“一刀切”式的房地产调控。在今年市场压力更大的情况下,相信会有更多的城市独立自主地行使调控权。站在行业立场上,这样的改变无疑将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对房企和购房者都有重大意义。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宋会庸也表示,和以往调控相比,本届政府首次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意味着今年不同城市政策收紧和放松将同时存在。

房企判断与政府定调高度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房企,其实早已在年报中透露出公司对2014年楼市走向及调控方向的预判,且与政府定调惊人一致。

合肥城建的管理层可谓“先知”,其政策预判与目前政府的定调最为一致。公司在年报中提到,管理层认为2014年房地产调控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不同城市量价走势和政策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二是调控正式告别“一刀切”,地方政府将因地制宜调控房地产市场。三是行政性调控逐渐淡出,房地产调控将更趋灵活和市场化。

宋都股份也在年报中提及,目前房价已经出现分化现象,进一步促使调控政策的差异化。但在热点城市房价仍然上涨的背景下,难以期待限购限贷政策的放松,现有的行政化调控手段很难在短期内退出。

冠城大通年报也透露,公司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政策走势未来将更加“市场化”和“细分化”。未来一段时期内房地产市场结构性需求仍将持续,预计在经济平稳增长背景下,房地产市场需求未来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价格涨幅或有所放缓。

“从上市公司年报的前瞻部分就能看出公司对市场和行业的大致预判。这次多家房企的预判与政府调控基调高度一致,说明政策方向符合市场现状、尊重市场规律,楼市调控将更加市场化,调控手段将回归正常化。”有券商分析师认为。

 延伸阅读:

商业地产二三线城市"扎堆" 同质化竞争激烈

人大校长:应着手防范房价下滑的金融风险

两会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房市"信号

房价恢复危机前水平 机构投资房产比例提高

人大:房地产税立法在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