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征收房地产税必须遵循税收法定原则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王石川  2014-03-10 08:02

[摘要] 早在2011年1月,上海、重庆分别宣布,作为个人住房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从当年1月28日开始向个人房产征收房地产税,标志着房地产税进入实质运转阶段。但民间从未停止质疑,最主要的原因不在于房地产税能否真正有降房价之效,而在于开征该税名不正言不顺,政府无权开征新税。

如果征收房地产税,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分70年来缴纳土地出让金?对于已经购买的房屋,如果征收房地产税,是不是要退回相应的土地出让金?

3月9日下午,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说,本届人大已将与税收有关立法列入规划。如要开征新税种,将直接制定新的税法。现在的15个税收条例若修改将直接上升为法律。大家关心的房地产税已由人大相关工作部门和国务院相关机构共同起草。(据人民网)

早在2011年1月,上海、重庆分别宣布,作为个人住房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从当年1月28日开始向个人房产征收房地产税,标志着房地产税进入实质运转阶段。但民间从未停止质疑,最主要的原因不在于房地产税能否真正有降房价之效,而在于开征该税名不正言不顺,政府无权开征新税。

《立法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必须制定法律。换言之,开征新税必须经由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通过。而现实是现在中国有18个税种,其中有3个是人大立法征收的,分别是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船税,其他15个税种目前是人大授权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的暂行条例来征收的。这显然不合理、不合法。2013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联合31位代表提交《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各界反响强烈。据悉,她表示2014年仍将就“税收法定”提交议案。

值得欣慰的是,3月4日,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称,进入新时期,人大将更好地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重点加强对新税种的立法,包括社会上关注较多的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的立法工作。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之后,人大首度对外公开回应有关税收法定的问题。如今,公众关心的房地产税已由人大相关工作部门和国务院相关机构共同起草。这意味着税收法定原则正在落实。

房地产税已由人大相关工作部门和国务院相关机构共同起草,还意味着房地产税确实要来了。目前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应该开征房地产税,此举可降房价;另一种认为不能开征,否则必然加重购房者负担,卖房者必然将税费转移到购房者身上。征还是不征,应由人大说了算。

我们的房屋只有70年的使用权。根据我国现行的房地产政策,购房人只不过是一次性缴纳70年的土地出让金。先前已有人质疑,如果征收房地产税,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分70年来缴纳土地出让金?对于已经购买的房屋,如果征收房地产税,是不是要退回相应的土地出让金?

日前,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直言,房价的24%是税费,超过30%是土地出让金,这些钱都被政府赚走了,要降房价,首先请政府不要“雁过拔毛”。一时间,赢得不少掌声,并不奇怪。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件大好事,也是必须执行的法律规定。同时,更应该看到,不要轻易开征新税。有哲人说过,“征税的艺术就像从鹅身上拔毛,既要多拔鹅毛,又要少让鹅叫。”如果只关心拔多少鹅毛,而没有考虑鹅的痛苦叫声,这是危险的。

 延伸阅读:

人大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试点扩围或暂缓

人大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全面开征房产税临近

李克强:做好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

人大:房地产税立法在推进

财政部部长:2014年推进环保税和房地产税立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