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刹风治乱" 6月提不动产登记条例

成都商报   2014-03-11 09:05

[摘要]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如何施行?姜大明回答,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落实2007年开始执行的物权法。把现在分散在有关部门的土地、房屋、草原、林地和海域这些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土地为核心,统一由国土资源部门来负责,需要统一机构,统一依据,统一步测,统一信息平台。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如何施行?姜大明回答,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落实2007年开始执行的物权法。把现在分散在有关部门的土地、房屋、草原、林地和海域这些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土地为核心,统一由国土资源部门来负责,需要统一机构,统一依据,统一步测,统一信息平台。2014年内,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此外,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将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编制将是统一的调剂,而不是增加新的行政编制。此外,今年6月份会提出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把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规制定好。今年内还会把分散到各部门的不动产信息平台统一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透露,目前小产权房出现一些反弹和乱建现象,国土部已联合住建部及时发出通知“刹风治乱”,且已有28省份拿出工作方案。小产权房将会“拆除一批,教育一片,处理一批违法的,再震慑一片,要问责一批渎职的,警示一片。”

划定基本农田

任何时候都不能占

正在制定具体的

试点方案

昨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出席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大会时接受包括成都商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并公开回应包括小产权房治理等一系列问题。

关于耕地保护

划定基本农田

任何时候都不能占

关于耕地保护问题,姜大明提到,在第二次土地调查中,账面上的耕地数量有所增长。但这是由于调查手段的进步,以及农村政策的影响,实际上这些耕地还是现有的。目前实行的是土地占补平衡的制度,但这些年由于城镇发展占有的耕地数量不少,占补平衡中存在着占近补远,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情况。因此,今年必须保持现有的耕地数量,而且要把优质农田保护好,具体的措施是要划定基本农田,并将从大城市周边到小城镇,由大到小地开展。的基本农田确定下来,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占有。此外,要提高耕地质量,十二五期间要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4亿亩,就要通过500个示范县和15个重大工程把这件事情落实。当然,保护耕地和保护生态环境需要紧密地结合,耕地的数量、质量和生态的要求相统一,建立合理的补偿和激励的机制。

关于土地制度改革

正在制定具体的

试点方案

关于土地制度改革,姜大明透露,正在制定具体的试点方案,包括如何规范引导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落实,同权同降同等落实。此外,是把征地制度改革作为一个关键的改革,保证很好地设计和进行试点。这里包括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建立规范、合理的多元补偿机制。而坚持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是逐步建立公开竞争的统一的透明的市场。

关于不动产登记

统一不动产信息平台

方便各方面使用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如何施行?姜大明回答,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落实2007年开始执行的物权法。把现在分散在有关部门的土地、房屋、草原、林地和海域这些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土地为核心,统一由国土资源部门来负责,需要统一机构,统一依据,统一步测,统一信息平台。今年内,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此外,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将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编制将是统一的调剂,而不是增加新的行政编制。此外,今年6月份会提出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把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规制定好。今年内还会把分散到各部门的不动产信息平台统一起来,方便各方面使用。

在统一登记的制度没有建立之前,现有的这些权属的证件都是有效的,在地方还没有建立这个制度的时候,现在各个行政部门的工作还是正常开展,以保障企业和群众进行不动产的登记。

关于小产权房

正统计各地情况

提出分类处理意见

那么小产权房将何去何从呢?姜大明说,现在,小产权房出现了一些反弹,有一些乱象,国土资源部已经联合住建部发出通知“刹风治乱”,规范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目前工作已经部署下去,28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拿出了工作方案。

“这一段时间,主要是拆除一批,教育一片,处理一批违法的,再震慑一片,要问责一批渎职的,警示一片。”姜大明表示,目前正对小产权房在各地的情况进行清理、统计,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分类处理的意见。

延伸阅读:

人大法工委:房地产税已由相关部门共同起草

房地产政策新风向:保障托底 分类调控

专家:房地产及相关行业面临黄金发展机遇

两会微调查:房地产界代表委员看楼市 涨还是跌

遇上政策敏感期 银行业房地产信贷政策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