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企代表不了行业 房地产行业发展正走向分化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3-12 10:16

[摘要] 年后,包括王石在内的很多房地产方面的企业家对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看法并不是很乐观,就连一直看好房地产的任志强也改口称2014年的房地产很危险。这使得网友们纷纷表示要坐等房地产崩盘。

近日,中房股份公布了一份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公告称为了促使公司彻底摆脱房地产行业长期停滞的局面,变更为综合性新能源集团公司,提升公司核心业务竞争力和经营业绩,公司两大股东筹划收购山西省古交市境内的优质煤层气资产及云南省曲靖市境内的焦炉煤气制取天然气资产。这一公告引起了房地产行业一场轩然大波。

个企代表不了行业

年后,包括王石在内的很多房地产方面的企业家对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看法并不是很乐观,就连一直看好房地产的任志强也改口称2014年的房地产很危险。这使得网友们纷纷表示要坐等房地产崩盘。

然而,就在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发展备受争议的时候,作为原房地产大佬的中房股份欲彻底摆脱房地产行业,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公告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知名财经评论员牛刀在其博客上表示,中房股份重组瞄准新能源,预示着中国房地产的末日将要到来。

对于牛刀的这种看法,外界颇有争议。对此,记者采访了中房股份证券部的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公司转型跟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状并没有关系。”至于公司为什么转型做新能源,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近几年在房地产方面都没有增加新的业务,况且以公司的现状来说,公司不太适合继续做房地产,也没有实力再做。”

“房地产行业的末日到来这一说法可以说是危言耸听,中国房地产是不可能崩盘的。”北京东方兴业董事长王德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房股份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地位并不高,中房股份之所以这么出名是因为它曾经顶着中房集团的名称。在很早之前,中房股份在房地产这一行业就没什么大的影响力,现在中房股份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完全不具代表性,所以它的转型也同样不能代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转型,更不能说中国经济也因此被迫转型,而且国家经济已经开始转型了,以互联网、新能源为核心的相关行业都在高速增长。

行业或将分化

王德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未来的发展可能没有过去好,首先现在的货币政策紧缩,导房地产行业融资比过去难;其次,国家政策这一方面也并不明朗,限购、限贷等政策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压力;此外,土地市场方面,土地价格持续偏高,房地产行业的成本很高。

“但是中国市场从目前来说,对房地产还是有需求的,而且从我国整体的经济数据来看,虽然人民币在,外资流出,但是我国的国际贸易依然保持很大的贸易顺差,此外,房地产行业在其成长性、盈利模式等方面都有所改变或调整,所以房地产崩盘是不可能的。”王德勇对本报记者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说,“虽然年后市场上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众说纷纭,但是房地产行业一定不会崩盘,崩盘了,首先政府就受不了。”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是以投资商品的身份存在的,政府的财政收入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房地产行业,如果房地产崩盘了,那么土地价格也会大幅下降。政府就会插手房地产的调控,在市场调控和政府调控双管齐下的情况下,房地产是不会彻底崩盘的。但是房地产行业并不排除局部崩盘的可能性,即中国的房地产会出现分化的现象。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是和资金及人群密集度有密切关系的,大量的人员流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或二线城市,那么三线、四线城市的资金就会流出,不可能拉动对房地产的需求,房地产就可能会崩盘。”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对此,王德勇表示同意。他说,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了分化,这种分化不仅仅体现在地域上的分化,还体现在类似于土地开发商、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管理、房地产金融服务这样的产业链上。

 延伸阅读:

不同城市楼市分化严重 囤房致富时代难再现

我国房地产高增长时代已结束 市场分化加剧

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 应该重视调控针对性

楼市走到十字路口 与其说崩盘不如说市场分化

楼市再现“崩盘论”专家称是市场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