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年楼市走势:销售增长乏力房价上涨放缓

中国证券报   2014-03-16 00:30

[摘要] 国家统计局3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商品房销售额下降3.7%。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和2012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49.5%和下降14%,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7.6%和下降20.9%。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2014年1-2月房地产销售下滑有季节和假日因素的影响,但全年楼市的走势已初现端倪,即销售增长乏力、房价上涨放缓。

国家统计局3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商品房销售额下降3.7%。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和2012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49.5%和下降14%,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7.6%和下降20.9%。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2014年1-2月房地产销售下滑有季节和假日因素的影响,但全年楼市的走势已初现端倪,即销售增长乏力、房价上涨放缓。

形势与2013年迥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2%,销售额下降5.0%。有业内人士分析,2014年1-2月房地产销售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基期值偏高,同时也有季节和节日因素的影响。通常,每年1-2月的房地产数据均会出现异动,从3月份开始走势会逐渐回归正常。

不过,鉴于当前多个三四线城市楼市饱和且零星出现降价,房地产销售恐难在短期内恢复。链家地产的分析称,2014年初,银行信贷发放一反往年常态,未在一季度出现放松,购房者获得房贷的难度整体而言超过2013年底。利率攀升、批贷周期长、政策窗口期等导致较浓厚的观望情绪,购房需求明显减少,促成1-2月楼市成交量回落。

3月是楼市传统的小阳春,但目前银行对首套房优惠利率的取消以及放款时间的延长,势必影响楼市的交易量。2013年底房贷紧字当头,多数银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春节已过,各地房贷依然没有出现松动的迹象。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虽然2014年2月楼市成交量回落主要是因为春节因素,但与2013年相比,2014年初的成交量下滑很有警示意义。

除销售端外,1-2月的供应端数据也不乐观。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2013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6693万平方米,下降27.4%;房屋竣工面积12418万平方米,下降8.2%。

此外,2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91,比2013年12月回落0.30点。

降价或蔓延

近期,杭州、南京等地出现部分楼盘降价的情况。市场人士正在关注降价是否存在蔓延的可能。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计算得出1-2月月均商品房销售价为677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4%。从全年来看,随着供应的增加,房价上涨压力已缓解,预计全年房价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

张大伟表示,2014年楼市可能出现调整,杭州作为个出现明显降价信号的二线城市,会对购房者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虽然目前降价尚属于点状分布,但很难说不会逐渐以块型出现。特别是楼市库存严重和新增人口放缓的城市可能出现降价。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房企资金面整体宽裕,大面积降价现象可能不会很快出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264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国内贷款4913亿元,增长24.8%;定金及预收款4947亿元,增长6.3%;个人按揭贷款2116亿元,增长2.9%;利用外资50亿元,下降43.2%。

链家地产分析认为,整体来看,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面会保持相对稳定。但目前信贷政策普遍收紧,抑制了购买力,会延缓市场回暖的节奏。对于房企来说,资金回款的压力也会相应增加,同时会面临供应量增加后的竞争压力。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4年楼市的回暖程度和房价上涨幅度均会弱于2013年。

 延伸阅读:

卖地火热各地地王频现 房价涨势还在后头

政协委员:房价涨到1000万一平米也合理

楼市崩盘:居民成千万负翁房价大跌前股市疯狂

地产信贷风险预警 三四线城市房价承压

刘伟:房价居高不下 因房地产投资最赚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