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贷风险成防控重点 全年房产信贷或从紧

和讯房产  2014-03-20 06:30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也表示,从信用风险的角度来说,会更重视房地产贷款风险。“虽然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特别的调整,按现有政策执行,但2014年房地产风险是银监会和商业银行都很关注的风险。”

前段时间兴业银行[-0.79% 资金 研报]暂停部分房地产信贷业务,已经传达出一个明确无误的信号。该信号在两会期间得到了强化。

“2014年重点是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人大代表、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对媒体说。

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也表示,从信用风险的角度来说,会更重视房地产贷款风险。“虽然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特别的调整,按现有政策执行,但2014年房地产风险是银监会和商业银行都很关注的风险。”

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撰文指出,平台融资和房贷是2014年首要的两个风险,尤其是房贷,要高度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据此分析,银监会官员的表态清楚地显示,既然房地产信贷是重点关注的风险领域,那么监管部门一定会严格控制甚至减少房地产的信贷规模,即使规模不变,发放周期也会变慢、拉长。房地产信贷从紧,将有可能贯穿整个2014年。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2014年M2目标是13%左右。据央行的统计数据,2013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增加2 .34万亿元,同比上一年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8 .1%,较2012年末大幅增加了10.07个百分点。桑豫峰认为,2014年信贷政策定向放“松”的部分是深化改革需要支持的行业,而收“紧”的,必然包括房地产信贷。

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贷业务之后,虽然各商业银行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分别在官网首页表态,保持近期房地产贷款政策的稳定,但银行界资深人士表示,未来仍存在有其他商业银行出于自身业务结构及其风险防范原因,紧缩房地产贷款的可能。房地产贷款占该行业务比重越大,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敏感度就越高,房地产占比越高的银行,在市场发生波动时,对房地产贷款下手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桑豫峰指出,兴业银行事件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至少对房地产信贷的放松,开发商不要再抱不切实际的幻想了。也因此,尽快回笼资金,应作为房地产企业的优先选择。实际上,北京等城市部分开发商已将原计划年中甚至下半年开盘的楼盘,提前到三四月开盘。与那些降价的楼盘一样,其目的都是共同的:现金为王。

 延伸阅读:

"停贷风波"虚惊一场 映射楼市风险正在加大

徐绍史:财政金融房地产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商业地产陷过剩危机房企扎堆涉“商”暗存风险

房产信贷风险成监控重点房 房贷投放拟设红线

地产信贷风险预警 三四线城市房价承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